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吴桥根:军队的使命感铸就了今天的村支书

  • 作者: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万芬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18-12-15 16:07:10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万芬


   2018年12月4日,从铜仁市高新区管委会出发,一路上爬坡上坎,通过一条条弯弯曲曲的羊肠小道,路过一排排高高低低的弯着腰发着黄的斑茅草田地,我们来到了位于大兴街道西部的银岩村村委会。

  刚下车,迎面向我们走来的是看上去30岁左右,个子瘦小,皮肤黝黑,面带笑容,手里还拿着水壶的大男孩儿,要不是随同的同事称呼他“吴书记”,完全看不出来他就是今年在《铜仁市智慧党建一体化平台》操作中,全市党支部综合排名第三,个人成绩在铜仁市稳居榜首的银岩村党支部书记吴桥根。


微信图片_20181204190406.jpg

吴桥根在帮乡亲们扛花生


  村支书原来是位兵哥哥……


  吴桥根在给我们谈起他的当书记之前的那些年时,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他说,小的时候因为家里兄弟姐妹多(有七个),生活条件困难,经常食不果腹,加上旧时候老人家重男轻女思想的影响,为了让男孩子读书出人头地,他父母准备让他正要读大学的姐姐放弃学业,他当时在读初中成绩也就一般,看到姐姐的困难后想到:作为一名男子汉,读书并非我以后的唯一出路,于是,他初中未读完就毅然决然的辍学了。

  辍学之后的那两年吴桥根当时内心是迷茫的,他跟随老乡去江西打了两年工,因为个子瘦小,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做不了什么重活也就没挣到什么钱,然后就自己选择回家来了。回来的时候也是赶得巧,那个时候大兴镇正在组织招兵,他听朋友说报名招兵可以做免费体检,他心想反正体检不要钱可以去试试,于是就和朋友去报了名,结果,后来部门审核他通过了,就这样他就去当兵了。对于当兵这件事到今天吴桥根告诉我们都说自己是“糊里糊涂”的。


当兵时期的吴桥根


  吴桥根当兵的地方是在云南楚雄772815部队,在这里他度过了五年的军旅生活,对他来说这5年也是最让他难以忘怀的五年,也是这五年为他现在成为一名出色的受百姓爱戴的村书记做了铺垫- -

  第一年,因为表现优异被组织提前批准选做党员:军队生活是最锻炼人的地方,这一年是吴桥根进步和成长最快的一年。当时才入伍的时候,吴桥根因为当时年龄比较大了(当年已经20岁了),所以羞耻心和自尊心特别强,他说,人要脸树要皮,在军队里一定要做出点样子来,不为别人就为自己。吴桥根在部队因表现优异第二年被提拔为新兵连文书,部队四年的文职工作为他今年的村支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部队五年中因他个人的勤奋与努力,被部队授予了“优秀军械保管员兼文书”、“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奖状2.jpg

在部队时期吴桥根获得的荣誉


  小小简报集,记录村里新变化


  走进银岩村村委会办公楼会议室内,一间10平不到的水泥地房间就是吴桥根他们村支委每天开会的地方,几张课桌拼凑起来就是办公桌,听吴桥根介绍说,之前村委会都没有办公桌还是他们村委会想办法弄的几张桌子拼凑起来的,为了看上去“正规”点,吴桥根想到用绿布当桌布,经他这么一弄,确实他们的村委会会议室看上去要“顺眼”很多。像这样“变废为宝”的小妙招,吴桥根在当村支书以来,还有好多好多,如:在路边的树上挂上他们用废纸片做成的注意环境提示标语,小小的标语既没花什么钱,挂在那里让村里的村民们看见了心里都会多多少少的产生点约束感;委会办公室的阅览室也是吴桥根办起来的,他说之前储藏室里堆着些乱七八糟的书籍上灰了都没人看,他就组织村干部们把书整理出来选了一间小房间陈列了起来。为了让这些事情都能有据可查,吴桥根当支书以来还专门弄了一个简报集,他说他们村一个月要写三篇简报,而且重要的事情必须写在简报里。


微信图片_20181214152312.jpg

微信图片_20181214152308.jpg

银岩村村委会办公室


  当了一年多的村书记,吴桥根的简报集从一张薄纸慢慢的变成了现在的一摞纸,看他如数家珍般的向我们介绍的时候,我们在他脸上看到的不仅仅是喜悦更多的是一种自豪感。因为这本小小的简报集不仅记录他给银岩村带来的变化,也同时记录了他是如何成为一名受村名拥护和爱戴村支书的。


  群众的呼唤坚定了当村支书的决心


  说起吴桥根当村支书这个历程也是一波三折,他从04年退伍回来之后就被村里的老支书盛情邀请回村做支书,但那个时候的吴桥根一是觉得个人年龄小,担当不起重任,给老百姓抹黑;二是才成家不久,老婆、孩子人口多,家庭经济负担重等原因就拒绝了老支书们的邀请。兜兜转转十来年,吴桥根虽然不在村里常驻,但却一直被老支书们“惦记”着,直到16年银岩村换届选举的时候 ,本来吴桥根是不愿意去参加的,但是村委会的干部们知道吴桥根是党员,就以“军人必须以服从组织为天命”作为命令让他必须来参加村里面的党员大会。就这样他就在会上被村委会和村民们推举成了村书记,本来一开始他也不是很愿意的,但是经过百姓们的多次邀请和呼唤之后,他说触动了自己的初心,坚定了自己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受百姓拥护的村书记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181204190258.jpg

开银岩村大会现场


  要怎么当好这个村书记对吴桥根来说就如同刚开始当兵做文书时期那样不容易。因为他发现自从当了村书记以后才感受到银岩村的党员管理制度、规章制度、组织制度等方面一团糟,毫无章法可言。一开始的时候组织党员、村干部开会,人员永远都来不齐全,来开会的人也是一点纪律也不讲,拖鞋穿着,夏天的时候光膀子打着完全没有来开会的样子,用吴桥根的话来形容当时银岩村干部们的精神状态就是“松、散、乱”。

  看见干部们都这个样子,吴桥根想到村民们不都是有样学样吗?于是,萌生了他督促村委会建章立制的想法,特别是党员的管理问题。


  乡村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


  对于党员的建章立制问题,吴桥根有了主意说干就干,他给村里面的党员干部和党员们规定了多项具体方针用于党建工作的正确管理:

  为了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更好的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建立每星期一班子成员例会制度,集中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总结上周工作经验并交流发言,安排部署党支部当前重要工作。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一,村组干部及群众代表例会制度,研究讨论村里的重大工作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充分吸纳广大群众意见;为了树立党员的参与感与使命感,银岩村党支部给全村的党员定岗定责“立标杆”,要求党员签订《党员党建目标责任书》,教育引导党员发挥好带头作用,为群众树立模范形象;为了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把党员“入口关”。村党支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组织程序,把“三有”即有奉献精神、有群众威信、有工作能力;“三化”即年轻化、知识化,技能化;“三优先”即大中毕业生、村支部、退伍军人等贯穿党员发展全过程,目前银岩村已吸纳预备党员两名;为了加强银岩村村庄建设和工作开展亮点和经验的宣传,创新坚持每日党建日记,记录每天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附图片制作《银岩村党建日记》宣传图片展。


微信图片_20181204191112.jpg

吴桥根主持召开开银岩村村委会


微信图片_20181204190433.jpg

吴桥根带领入党新人宣誓


  银岩村自从在吴桥根“以党建带村建”的正确领导下,村支部党员干部们的工作责任感增强了,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通过全村的共同努力,今年年底被铜仁市评为高新区唯一一个文明村。

  问起吴桥根未来打算是什么?他说:“乡村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这是我们以后的发展目标。现在村里面的软实力已经在慢慢起步了,硬实力(产业)还是个问题,为了把银岩村打造成为“约会之村”,未来我们村委会将依托现有的土地资源发展产业,争取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181204190400.jpg

吴桥根与村委会成员在村里考察产业


  吴桥根在银岩村还未当书记之前,银岩村的唯一支柱产业是千亩茶叶,因银岩村不属于贫困村,在政府招商引资方面没有多大的帮扶。为了解决村里产业发展问题,今年吴桥根带领着银岩村村委会成员从外省引进了两家企业入驻银岩村:一家是主要以种植百合为主的企业,该企业预计试行种植100亩;另一家是东义华生态肉鸡养殖有限公司,该企业计划投资500万,占地12.6亩。

  “这两家企业目前还在前期建造和准备阶段,至于未来的发展收益还是未知数,如果以后发展起来了,我相信我们村未来的招商引资问题也不会太难。”吴桥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