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从小城镇到投资兴业的大龙开发区

   “现在,多数人家的生活都渐渐富裕起来了。”86岁高龄的陈光英回忆,以往,大龙还是单一小镇的时候,破烂的瓦木房、灰扑扑的泥巴路随处可见,村里群众家境条件普遍偏差,就连维持基本生活也成了难题。“那时,经常吃不饱,更别说穿得像样了。”


微信图片_20181213124518.jpg

如今的美丽乡村


  作为地地道道的大龙人,陈光英对大龙有着很深的印象。近些年,开发建设,规划布局。随着发展,如今的大龙,发生了穿越般的变化,楼高了、路宽了……城区、农村旧貌换新颜。
  20世纪50年代以前,大龙只有一条群众经常交换日常生产生活用品的小街,那会儿的大龙人几乎都是依靠传统的耕作养家糊口。“那个年代的苦,说多了都是辛酸。”陈光英感慨道。
  一旁的付思群老人补充道,“赶个场,原本就远,都是靠走,一天时间就这么消耗没了。”付思群是四川重庆人,1956年嫁到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田冲村,一直以来赶林冲的她,对这条独有的小街记忆清晰。
  1981年,土地下户。群众依靠勤劳的双手开始耕田种地,有了收成,生活有了新变化。
  1999年,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为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发展带来的红利有效落在了大龙这个原本单一的小镇上。
  湘黔铁路、株六复线、沪昆高铁贯穿全境,沪昆高速、铜大高速、320国道、201省道交错纵横。改革开放以来,得益于交通、区位、资源发展优势,大龙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先后成功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级新型化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首批重点镇”、省级生态文明乡镇等称号。
  近年来,大龙充分结合区域实际,抓项目、抓经济、抓发展,奋力打造亲商敬商的良好营商环境,留住已有企业,吸引外来企业。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领导带队招商模式,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紧扣助推脱贫攻坚和促进园区发展两大主题,突出发展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两大重点,不断夯实筑巢引凤和园区服务两大基础。
  如今,园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初步形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和劳动密集型轻工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格局。大龙已从一个单一的小镇,正逐步发展成为一个企业云集、交通便捷的生态文明工业新城。


微信图片_20181213124516.jpg

忙碌的车间


  走进贵州百思特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械设备在自动化程序控制下有序运转,工人们忙着装料、封装、运输。
  “目前满负荷运转每天能产约9吨产品,月产270吨,年产可达3000吨,产值约1.2亿元。”该项目总经理路杰介绍,企业规划建设4条生产线,已有两条生产线正式投产,第一条线5月份试生产,9月正式开始生产;第二条10月开始生产,运转顺利。
  该企业位于开发区北部工业园区,总投资6000余万元,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22.9亩,建筑面积6060平方米,是专门从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锰酸锂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全面建成投产后后,可实现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锰酸锂年产能6000吨,产值2.4亿元,年利税800万元。
  作为阳光8点箱包厂里的老员工,张金枝现在每月工资能拿到3000多元。“以前,在外面打工,离家远,照顾不到家里老小,心里总是担心着。”回家过年,听老朋友们说村旁边有好几家箱包厂,张金枝就在附近找了个活儿,“就想离家近点,好照顾家人。”
  箱包厂工资都是计件结算,多劳多得。刚开始,张金枝不太熟练,工资每月才2000多,随着越来越娴熟,工资也不断上涨。"厂里还有产值奖、全勤奖、年终奖、优秀员工奖等奖励政策,干起活来也有劲,比在外面好多了。
  中国西部箱包产业园是大龙开发区为带动就业、推动就业扶贫,劳动密集型支柱产业之一。自2017年2月正式入驻开始,目前,箱包产业园内已有阳光、纯青、林峰、欧兰仕、华帅等10余家箱包企业,经营发展以来,该产业园实现年产箱包2000万个箱包的生产规模,成功吸纳就业群众1000余人,产值可达8亿元。实现了经济发展,群众增收两不误。
  在大龙,像百思特、阳光8点这样投资兴业的企业和在企业务工的员工张金枝比比皆是。湖南、四川、江苏、河南……他们来自中国各地,在大龙实现快速发展。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昔日,头顶烈日收割庄稼的情景,深深烙在群众心里。而今秋收时节,到处都是农业机械化忙碌的身影。越来越好的生活,使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
  在新的发展篇章上,大龙开发区围绕“千方百计聚产业、一心一意聚人气”工作目标,推进园区企业形成集聚效应,建立健全产业链,提升行业竞争力,促进企业实现发展,增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向着"争创国家级开发区、打造千亿级园区、建设生态文明工业新城"的战略目标,建设产业集群、配套完善、宜居宜业、产城融合发展的新大龙奋进。力争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实现1000亿元,到2032年建成30万人口生态文明工业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