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凤凰”展翅,铜仁腾飞——凤凰机场谱写铜仁发展的新篇章

   17年前,一座崭新的机场--铜仁大兴机场顺利复航。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铜仁,真正有了蓝天的高度。
  2018年8月21日,一架波音737-800飞机从泰国首都曼谷直飞铜仁,该航班在北京时间11:30分落地,标志着铜仁市首条国际航线航班开通、铜仁凤凰机场跻身国际机场阵营,处于武陵山腹地的铜仁人“抬脚”即可出国出境。


铜仁凤凰机场至曼谷仪式.jpg

开通仪式现场


  随着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铜仁凤凰机场谱写了铜仁发展的新篇章。越织越密的空中航线,把不沿边、不临海的铜仁与世界连接了起来。站在"航空经济"这扇大门前,铜仁正在触摸五彩斑斓的世界。


  启航:从铜仁大兴机场到铜仁凤凰机场


  如今的铜仁高新区,高楼林立,车流如织,一派繁华景象。展开地图,铜仁凤凰机场与梵净山景区、湖南凤凰古镇的公路距离分别为1小时、半小时。而在上世纪50年代,这片区域还是连绵起伏的沙丘。1972年,铜仁最早的机场、铜仁凤凰机场的前身--铜仁大兴机场在这里建成。1982年,因机场客源少和场道条件无法满足航空事业的发展而关闭停航。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为搞好招商引资和发展旅游事业,恢复航空交通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迫切愿望。”回忆起铜仁凤凰机场的重设与改扩建,铜仁凤凰机场党委书记陈选感慨万千。
  经过漫长的协调与等待,2001年7月,经历了改扩建的铜仁大兴机场正式通航,飞行区等级为4C,成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批准兴建的第一批西部地区支线机场之一。
  为了不断满足改革开放需要,2008年11月,铜仁市、湖南湘西自治州、贵州省机场集团公司达成“两地三方”合作协议,共建铜仁凤凰机场,并于2009年10月经民航局批复更名。铜仁凤凰机场成为全国唯一跨地区命名的支线机场,也是贵州省第一家建成通航的支线机场。
  2013年4月,“两地三方”总投资4.46亿元的铜仁凤凰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开建,并于2014年8月投入使用。
  三十年砥砺奋进、创新求强,从铜仁大兴机场到铜仁凤凰机场,铜仁航空事业扬帆起航。


  腾飞:从临时口岸迈向正式口岸


  近年来,铜仁市奋力创建新时代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全力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内陆开放要地、文化旅游胜地、安居乐业福地和风清气正净地。
  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铜仁凤凰机场航空口岸开放工作,2014年组织商务等部门开始着手编制口岸可研报告。2015年,铜仁凤凰机场启动航空口岸建设工作,规划新建国际航站楼1万平方米,配套建设消防救援综合楼、货运站、特种车库等。2016年12月,铜仁凤凰机场纳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口岸开放项目。
  2017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率领商务、机场建设指挥部、铜仁凤凰机场等部门赴国家、省口岸办及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安边防总队、西南民航局等单位对接汇报,并先后多次邀请国家口岸办、省口岸办和贵阳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等联检单位来铜指导口岸建设工作。
  同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航空口岸建设相关事宜,成立市对外经济服务中心,加快推进对外经济商务区建设,并与贵州青旅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迈途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达成拓展韩国、泰国、东南亚等地旅游市场、开通国际航线等协议。
  2017年11月,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下发《关于同意中外籍客运飞机从贵州铜仁凤凰机场临时出入境的函》,标志着铜仁凤凰机场获批对外临时开放资格,成为贵州第三个国际机场。铜仁航空发展再次实现历史性跨越。
  “铜仁市现已开通了北上广深等23条航线,并于8月21日成功开通铜仁至泰国曼谷国际航班,铜仁凤凰机场目前是作为临时口岸开放,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配合其他相关部门共同争取实现进出口2。5万人次以上国际口岸正式开放申报标准,并力争在2020年实现国际口岸正式开放。”市对外经济服务中心副主任秦岭说。


3.jpg

机场一角


  奋进:开创铜仁对外开放新局面


  开放的力度决定着发展的空间,越开放的地区越有活力,越开放的经济越有竞争力。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市委、市政府谋深谋远,高瞻远瞩,提出了“打造内陆开放要地”,成为指引铜仁开放发展不断实现新跨越的重要航向。
  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铜仁凤凰机场航空口岸成功纳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和《贵州省“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并于2017年11月11日获国家口岸办批准临时开放,市委、市政府积极开展机场软硬件设施建设,目前机场国际航站楼内联检设施设备已通过“三关”单位和西南民航局验收,达到使用条件;人员已进行相关培训,随时可以上岗。
  在海关监管场所建设方面,铜仁市在大龙经济开发区建设了公用型保税仓,这是铜仁市首个公用型保税仓项目。据了解,该项目于2017年6月30日试运营。同年12月17日,第一单货物100箱“金时好运”西提红葡萄酒从澳大利亚进口,保税仓正式运营。
  同时,铜仁市着力建设总投资3.7亿元的贵州东部无水港,2017年7月正式运营。通过与湛江港合作,目前已开通多条国际运输线路,成功将非洲铬铁矿、泰国锰矿和北方玉米通过“海铁联运”实现“厂对厂”到达大龙,实现了黔东“海铁联运”零的突破。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几十载沧桑巨变,铜仁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迎难而上、砥砺前行。展望未来,铜仁将以崭新的姿态,展翅奋飞,昂首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