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印江农信社创新设立“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 增强诚信意识 助推乡村振兴

  “多亏有‘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我的副食品经营才能发展得这么好。”印江自治县朗溪镇坪柳村村民田良波入资村里的诚信互助基金后,在印江农信社的贷款支持下,与人合伙在贵阳开了一家餐馆,月营业额在100万元左右,带动村里1户贫困户月增收3000元左右、4户普通农户月增收3500元左右。

  田良波口中的“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是印江农信社助推精准扶贫、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群众自发参与认缴、村级集体经济适度补助、“春晖使者”捐赠等方式筹集基金,重点用于帮助贫困户创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公益事业、困难群众临时救助以及会员创业发展贷款、利息临时垫付等。农户自愿加入“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并入资后,可向农信社申请最高50万元的创业发展贷款。

抓好党建  选准试点

  “今年全村人均收入可达8000元,比去年增加3000元,其中村集体经济发展让全村人均增收近800元,这些都是成为‘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试点后给村里带来的好处。”坪柳村村支书田仁天介绍。

  印江农信社在谋划2018年工作思路时,决定重点要抓好党建谋发展,抓好党建促发展,将农信社党建工作融入县委的总体框架、思路内。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印江农信社党委意识到这是农村信用社深化发展的良好机遇,深入思考乡村振兴农信社能做些什么,怎样做?提出“金融扶贫攻坚、信合一马当先”“乡村振兴、信合先行”的口号,创新设立“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

  思路决定出路。统一思想后,经过深入调研、精准选点,在铜仁审计中心党工委,印江自治县委、县政府和朗溪镇党委政府,县直党建帮扶单位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印江农信社党委指导第四党支部及其支委与坪柳村结对党建帮扶,选准坪柳村为印江“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试点。

  坪柳村距县城17公里,距朗溪镇5公里,辖2个村民组107户349人,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坪柳村村支“两委”一贯重视村级诚信组织建设,村民抱团发展、共同致富意识强,村里经济基础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初具规模,成立了坪柳村生态湖专业合作社春晖基地、村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实施了300亩红香柚基地,建立了合作社与贫困户42211的利益链接。

  在村党支部的积极引领下,村民自发先期组织筹建由58户农户组成的诚信互助基金组,前期注入资金21.3万元。


升华理念  积极推进

  在打造“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试点过程中,印江农信社抓好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得到升华。在农信社党委的支持下,第四党支部所属的朗溪信用社与坪柳村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农信社党委、经营层先后提供近3万元帮扶资金,帮助该村打造信用村标志牌;协助开好坪柳村“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启动仪式;协助该村实现制度上墙,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帮助该村购置电脑、办公桌椅、空调、档案柜等必要的办公设施,为村支“两委”履职提供帮助。

  同时印发《印江自治县“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创设管理指导意见》,指导协调试点工作;指导村支“两委”和春晖人士、部分村民代表多次探索研讨,形成注入自愿、退出自由的原则;筹建坪柳“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资金管理小组,提出筹建小组成员名单,涵盖村支“两委”、春晖人士代表、贫困户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完善基金筹建,全村78户信用农户中自愿注资的有72户,参与率达92.3%,总注入资金32万元。

  在前期的精心筹备下,6月25日,朗溪镇坪柳村“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正式启动运行,在降低农户借款成本的同时,还增强了村民的自治意识和诚信意识、增强了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于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试点见效  全面推开

  “乡村振兴好主张,坪柳旧貌换新妆,金融活水润山乡,坪柳于今大变样。城里小车排队来、走路不湿鞋、吃水不用抬、煮饭不烧柴,花灯歌舞嗨起来……”坪柳村村民自发用花灯歌颂党的富民政策,感谢当地农信社的金融支持。

  “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在坪柳村试点启动以来,运行良好,已基本趋于成熟,取得实效。

  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创设“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后,增强了坪柳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动力。全村目前已发展软籽石榴项目100亩,预计两年收益,亩产值3000元左右;种植蔬菜50亩,亩产值6000元,每亩净收入3000元左右;生猪养殖55头,参与农户18户,平均每头猪净收入800元,预计可增收44000元;滚水坝养殖项目年营业额达10万元,净利润为5万元。

  促进了村民的发展意识。坪柳村在县内外成立了17家坪柳村“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实体店,其中印江县城9家、县外8家,主要从事餐饮、百货销售等行业。

  涌现出一批致富带头人。村民田林海原来在岑巩县从事婴幼儿奶粉代理。坪柳村“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成立后,入资诚信互助基金15000元,入资后向印江农信社申请贷款50万元,在岑巩和玉屏各开了一家婴幼儿奶粉连锁店,每个店每月营业额在50万元左右,净利润在2万元左右。村民田腾波原来在印江一家公司从事财务工作,入资诚信互助基金10000元后贷款20万元做起酒水和食品代理生意,月纯收入在1.8万元左右,同时带动1户贫困户月增收4000元左右,普通农户2户月增收3500元左右。

  农户贷款创业积极性增加。坪柳村未成立“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前授信农户79户,授信总额458万元,贷款户数33户,贷款余额295万元。成立后授信农户79户,授信总额1250万元(集体经济100万元),现贷款户数41户,贷款余额607.59万元。

  印江农信社主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脱贫致富的做法得到了印江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赞赏和支持,全县17个乡镇(街道)中已经有多个乡镇召开了整镇推进大会并以乡镇党委政府名义印发了创设“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的实施方案。

  截至目前,除坪柳村外,全县还有4个村已经正式启动运行“振兴行”诚信互助基金。分别是木黄镇中河村,注入资金50余万元;峨岭街道大尧村,注入资金37万元;朗溪镇三村村,注入资金35万元;缠溪镇湄坨村,注入资金21万元,其余各乡镇都已经选好试点,正在准备启动阶段。

  “振兴行”诚信互组基金的创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切实提高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金的创设坚持“民主、自愿、平等、互助”原则,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激发春晖人士感恩家乡的热情,已创设村的农户参与率均在80%以上。同时还发挥了村民自治的作用,提高了村民的自主发展意识、金融意识、诚信意识,降低了农户贷款成本、增加了农户贷款金额、简化了农户贷款流程,有力地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