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双龙产业园:龙脑樟带动群众致富

   日前,位于大龙开发区双龙村的西南侗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龙脑樟育苗地里,园区员工们正在清理杂草。


微信图片_20180919220811.jpg

在产业园务工的村民


  龙脑樟是我国的原生中药材,具有广泛用途,生活中常见的速效救心丸、苏合香丸、安宫牛黄丸、冰硼散等药品中都有其身影。
  当前市场对龙脑樟需求大,产业园专门聘请技术人员采用扦插法培植龙脑樟苗,现园区内40亩樟苗长势良好。
  “龙脑樟的树叶、枝干都是宝。我们的培植技术还处于试验期,需要在探索中改进、加强培植水平。”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徐建平介绍,种苗培育周期长,科学的培植技术能保证龙脑樟的存活率。育苗基地的龙脑樟拟计划移栽覆盖面积2万亩,目前育苗远达不到预期目标。
  龙脑樟苗可移栽后,会优先满足大龙需求。园区与政府对接,提供种苗给周边农户,后期按市场价格收购,保证农户的销量,带动周边农户致富。前期农户不需要垫付资金,后期从收成中减去育苗价格。“长得最好的苗,明年就可移栽。定植后的第二年就可以进行砍伐,获得实际收入。产业园育苗,农户栽植,既能扩大龙脑樟的栽植面积,又能带动农户发展。”徐建平说。
  杨长松产业园所在地双龙村人,来园区工作两年多了。家里两个小孩上学需要照顾,来园区工作以前他只是在家里干些农活,没有什么收入。“这里离家近,方便照顾孩子,工作就是打理地里的苗也很简单。”产业园内现有务工人员39名,都是周围的农户,每日工资100元。忙的时候,杨长松在这里每月能够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不忙的时候,他就在家里忙自己的活。
  龙脑樟规模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目前产业园的龙脑樟项目还处于起步阶段,等后期龙脑樟栽植开始后,将会布局深加工厂房,届时,可提供更多岗位,园内带动就业,园外带领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