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全力做好水文章—2018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侧记

  • 作者:文叶飞 张凤琴
  • 编辑:韦一茜
  • 来源:当代
  • 发布时间:2018-09-19 18:56:01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文叶飞  张凤琴


  贵山贵水,迎天下贵客。9月13日,以“多彩贵州水.同仁话未来”为主题的2018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开幕式暨“多彩贵州水”品牌推广启动仪式在铜仁市举行。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嘉宾喜聚锦江河畔,共商水产业发展大计。参展企业达到373个,参会参展数量多、层次高、参与程度深。以水为媒,“借水结缘”、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天然饮用水产业更好更快发展,谱写经济发展新的篇章。水博会已成为铜仁市打造内陆开放要地的重要窗口。


DSC_5514.JPG

贵州省副省长陶长海(左三)参观水博会铜仁主会场展馆区,中共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左四)、中共铜仁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少荣(左五)陪同参观。冷晓意摄


  “多彩贵州水”品牌授权仪式上,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向铜仁市授予“梵山净水.健康水都”“梵净山珍.健康养生”牌匾。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陈小彬发布了《2018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指数表明,2017年,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结果为274.10点,较上一年增长7%,较2012年增幅达135.24%。指数结果验证了铜仁市在生态建设、健康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完善上实施了扎实并富有成效的工作。
  据悉,本次博览会通过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规模宏大的“四会三赛五活动”,旨在搭建国际国内天然饮用水行业交流平台,推广以“天然优质、丰富多样”为特征的“多彩贵州水”品牌。好山出好水,好水泡好茶,“多彩贵州水”已成为“贵烟、贵茶、贵酒”后的又一张闪亮名片,梵山净水就是其中的代表。 “梵山净水·泡茶好水”“梵净抹茶·香溢天下”系列品牌依水而生、伴水而行、随水而长,知名度和美誉度日益提升。


  全力打造“多彩贵州水”品牌
  贵州天然饮用水产业优势突出。贵州生态资源禀赋优厚、水资源丰富且品质高。据统计,全省年降水量1100毫米到1300毫米,地表水资源量超过1200亿立方米,境内长度在10千米以上的河流有984条,全省大部分地区均有优质天然饮用水资源,富含硒、锶等多种人体所需微量元素,极具开发价值。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引进和培育了农夫山泉、屈臣氏、北极熊、黔山秀水等一大批天然饮用水龙头企业,全力打造“多彩贵州水”品牌,推动全省天然饮用水产业迅速发展,总体呈现“基础夯实、体量壮大、质量向优”的良好发展态势。
  贵州天然饮用水资源得天独厚。从资源量看,全省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1062亿立方米,居全国第9位,地表水资源量85%以上为境内水量,全省共划定33个饮用水源区,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量259.95亿立方米,为全国地下水资源较为丰富的省份。从水源品质看,地表水方面,饮用水源区80%的水源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水。近年的摸底调查显示,全省有近3000个泉点可用于高品质天然山泉水开发。
  贵州天然饮用水产业蓄势待发。近年来,全省累计投资上百亿元,全省天然饮用水企业拥有了多条先进生产线,2010年,全省天然饮用水产量52.9万吨,2015年增长至328.5万吨,2017年产量达到571.2万吨,产量位居全国第五位,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目前,农夫山泉公司正在新建年产60万吨生产线、屈臣氏投资建设18万吨矿泉水项目已开工、黔山秀水公司新建50万吨高端矿泉水项目、北极熊实业公司新建30万吨矿泉水项目、方大黄果树公司建设年产120万吨天然矿泉水项目均在积极推进,景田等企业正在我省寻找合适水源,准备到我省跨界投资天然饮用水项目。国内知名品牌与汇善谷、黔山秀水、北极熊、贵州泉、苗西南、黔之源、梵净山泉等一批本土优强品牌企业正成为产业发展的中坚;拥有了中国驰名商标3个,著名商标21个,名牌产品16个。
  下一步贵州将以“多彩贵州水”品牌培育为抓手,引导“贵州人爱贵州水”,加大对“多彩贵州水”的整体宣传推介,提倡到贵州喝贵州水,积极探索“水.茶”一体化建设,营造“贵州水泡天下茶”的社会氛围;唱响"多彩贵州水"品牌,推动"贵州好水出深山"。


  努力打造“梵山净水.健康水都”
  铜仁生态优势突出,降水资源丰富。境内乌江水系和沅江水系共有229条河流,拥有天然饮用水流量大于400立方米/日的泉点180多处,年总流量达24亿立方米。
  绿色是铜仁的基本底色。铜仁自然生态优良,拥有梵净山、佛顶山、麻阳河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0.1%。特别是今年7月2日在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梵净山,主峰海拔2572米,常年云遮雾绕,降水丰富,犹如一座天然大水塔,源源不断地为乌江、锦江提供清洁水源。
  山是铜仁的根,水是铜仁的魂。铜仁水资源总量达162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为131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为31亿立方米。据初步调查,铜仁饮用天然矿泉水的流量为52072立方米/天,理疗天然矿泉水的流量为31520立方米/天,优质饮用天然泉水的流量为75686立方米/天。现已探明优质水源点268个,其中:水质达到饮用天然矿泉水的水源点25个,水质达到理疗天然矿泉水的水源点16个,水质同时达到饮用天然矿泉水及理疗天然矿泉水的水源点6个,水质达到饮用天然泉水的水源点191个,水质达到Ⅰ类地表水水源点30个,复含锶、偏硅酸等多种对人体有益微量元素。
  按照贵州省委对铜仁提出的“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铜仁正在致力于把水产业培育成重要的支柱产业,积极建设全国优质天然饮用水生产基地,努力打造“梵山净水.健康水都”。
  近年来,铜仁市紧紧围绕省委对铜仁“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坚持把发展特色水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的具体抓手,全力推动水产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引进培育了农夫山泉、屈臣氏、好彩头、石阡泉都、思南梵净山泉、德江清心露等一大批水及关联行业龙头企业,全市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2017年,全市饮用水产值达9.8亿元,规模以上企业增加至10余户。


  做好做活铜仁天然饮用水产业文章
  2016年,铜仁市通过举办首届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搭建起了贵州省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合作交流、宣传推介的重要平台,在产业发展、项目引进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对于加快全省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已成为集水精品展示、水贸易投资、水文化交流于一体的国际性行业盛会。
  水资源越做越好。铜仁千重山,更有万条水。常年雨量充沛,水资源十分丰富。最新普查表明:全市水资源总量达162亿立方米,优质天然饮用水每日流量7.6万立方米,天然理疗矿泉水每日流量3.2万立方米,优质水源点268个,其中6个水源点可与世界级品牌水媲美,锶、偏硅酸等微量元素含量更为丰富,具有医疗保健、延年益寿之功效。
  水产业越做越强。一泓山泉好水,融来众多产业。农夫山泉、好彩头、屈臣氏、新加坡菲力燕窝等150多家知名企业落户铜仁,石阡泉都、梵净山泉、德江清心露等本土企业风生水起。截止今年8月,全市天然饮用水及关联产业规模以上企业159户,比2016年增加26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10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长67%。仅农夫山泉每年就有40多万吨优质山泉水被“搬”出大山,换回“真金白银”,水产业实现“泉涌”发展。
  水品牌越做越响。好山出好水,好水泡好茶,“多彩贵州水”梵山净水就是其中的代表。铜仁市先后举办了水荟沙龙、品茗大赛、水品牌评选等系列活动,“梵山净水·泡茶好水”“梵净抹茶·香溢天下”系列品牌依水而生、伴水而行、随水而长,知名度和美誉度日益提升。
  水平台越做越大。通过举办高水平水博会,高标准规划建设水博园,高质量发挥水行业协会作用,为国内外企业抱团发展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广阔舞台。
  水文化越做越活。通过举办全国水主题大赛,开展书法、绘画、网络文学评选活动,精心制作大型音乐舞蹈诗《梵山净水》,注入水元素,讲好水故事,深耕水哲学,丰富水文化,彰显了梵山净水的独特魅力。
  本届水博会期间,召开了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大会,与会者围绕“推动对中国健康饮用水产业的重新定义与诠释”议题,达成了梵净共识;还举行了2018梵净山国际天然饮用水博览会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
  据悉,全省各地在前期已促成一批项目达成了合作共识。其中,投资类项目投资金额共126.21亿元,贸易类项目投资金额共43.79亿元。铜仁市从中选取了18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其中投资类项目11个,签约金额46.45亿元,贸易类项目7个,签约金额68.78亿元。
  此次博览会对于推动贵州健康水产业快速发展,展示贵州绿色、健康、生态新形象,推动天然饮用水产业与大健康、大数据、大扶贫、大旅游融合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将以滴水穿石、行云流水的精神,大力发展水产业,全力做好水文章,齐力打造‘梵山净水·健康水都’,让‘多彩贵州水’走向世界、风行天下,共同开启绿色健康生活的美好未来。”铜仁市委书记陈昌旭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