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铜仁 > 正文

大龙教师王炳军:三尺讲台 初心不变

  2010年,王炳军告别所学专业,走上三尺讲堂,成为了一名数学教师。从教8年来,他一直用爱和责任,坚守在教育一线。“教育这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好!”这是王炳军对自己的鞭策,亦是多年来奔赴在农村教育路上不竭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180907111650.jpg

正在上课的王炳军


  王炳军是地地道道的大龙人。大龙中学毕业的他,考起了贵阳中医学院的针灸推拿专业。2005年大学毕业,因参加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服务项目的机缘巧合下,王炳军专门跑去考了中学教师资格证,以便志愿路上开展教学工作。非师范专业的他,就这样与教师职业结上了缘。
  起初,王炳军在贵阳的一家私人医院从事针灸推拿,并没有想过到学校从事教育。历经几次招聘考试,2010年,王炳军考上了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兴隆九年制学校,教师生涯开始起步。
  初来乍到的王炳军,面对小学低年级的学生,开始也不得不头痛,“孩子小,不懂事,就喜欢打打闹闹。”根据学生学习情况,王炳军开始琢磨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教学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通过活跃的授课方式与学生很好的形成互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更好的接受课堂新知识。”
  从事教学工作的第三年,王炳军分到了初中开展教学工作,工作难度加大。“初中知识面比小学广,教学难度也大得多,教起来还真的有点困难。”王炳军感慨。
  2015年,王炳军主动申请抽调到大龙开发区麻音塘小学。他说:“趁着机会,我想回到故土,把我所学的知识传播给大龙的后代。”
  在去年教师互调中,王炳军来到了抚溪小学。
  抚溪小学建于1970年,已有48年的办学历史。学校现有6个班级111名学生,幼儿园有24名幼儿,共11名教师开展教学工作。
  农村学校相比城区,对教师的要求更上一层楼。除了身兼专业知识教学外,农村教师还得支撑起其他学科知识,以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新学校,新起点。王炳军主要负责数学、品德、科学、地方等课程的教学,一周15个课时。兼顾五年级班主任的他,另外还担任着学校总务主任的职责,处理学校后勤工作大小适宜。
  基于前几年工作经验,王炳军对于开展好教学工作,也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学生不光要学好课本知识,重要的是要有‘品德’。”
  历经小学、中学、大学,王炳军深深意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只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改变生活。”简简单单的话语,他却一直挂在嘴边,警醒着身边的每一位学生。
  作为王炳军的同事,抚溪小学校长姚茂昌点赞道:“别看他个小,工作认真、负责,开展教学工作毫不逊色,是个不错的好老师。”
  8年教龄,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王炳军却用责任一直默默践行在教育事业上,从开始到现在,先后获评全县德育工作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少儿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这些殊荣,也将成为激励他不断前行的动力,未来教育路上,他将继续践行职责奔赴教育一线,带动更多学生走出农村,迈上新台阶实现远大理想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