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兴义:创新就业服务方式 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为了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兴义市人社部门始终把新市民就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通过技能培训、岗位信息发布、公益性岗位兜底等举措推动就业转移,做到全方位多角度全覆盖促进新市民劳动力就业。


  兴义市“十三五”期间计划安置易地扶贫搬迁人口10403户、48153人,涉及兴义、普安、望谟、晴隆、册亨五个县(市)。自2016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8225户 37084人,新市民劳动力家庭户数8008户20531人。


3.jpg

新市民培训就业信息查询系统


  搬迁群众入住兴义成为“新市民”以后,在新的环境中到哪里找工作,要怎样就业创业?不仅社会广泛关注,也是人社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进一步做好搬迁群众就业信息跟踪服务,切实为新市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就业服务,让新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及时查询到最新的就业创业政策和就业岗位信息,兴义市人社部门自主开发了新市民培训就业信息查询系统。结合各个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培训就业具体情况建立数据库,将新市民就业创业情况纳入系统进行网络动态跟踪管理,提高了就业创业信息数据管理的高效性、系统性、便捷性。


1.jpg

新市民培训就业信息查询系统


  新市民培训就业信息查询系统通过招聘岗位查询、外省招工信息、空岗信息播放等三个模块可查询市内用工企业及省外用工企业招聘岗位信息,新市民可根据自身实际,查询空岗信息;通过扶贫招聘活动模块及时将招聘活动信息在系统发布,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易地扶贫专栏、就业创业专栏、办事流程指南等三个模块可了解就业创业相关扶持政策及就失业登记、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申请等事项的办理流程,强化政策宣传力度;点击就业服务网站模块可进入兴义市就业服务网,了解各类招聘信息,填写求职登记等。目前,已为新市民提供低门槛就业岗位10000余个。


4.jpg

刘莉在车间进行裁剪工作中


  刘莉是从普安搬迁过来的扶贫户,因为腿有残疾必须依靠拐杖才能行走,所以在老家时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搬迁过来后,我到服务大厅报名进入就业网,现在在南兴社区绣娘合作社上班,挺好的。”


  为推动新市民创业带动就业,兴义市人社部门充分发挥政策支撑作用,积极落实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场租补贴、创业奖励、就业脱贫贷等政策,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创业小额贷款6370万元,其中新市民5户44万元,发放场租补贴87900元,其中新市民7户195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46500元,新市民创业奖励5户11000元,带动就业1407人。


  “有了这家店,现在收入相对稳定,生活也得到了保障。”夏云品是鸿润百货便利店的店主,如今从贫困户做上了小老板,日子是越过越滋润,可无论到什么时候,他都忘不了通过就业局成功申请的10万元就业创业贷款。


5.jpg

夏云品通过就业创业贷款开办的便利店


  为着力解决新市民在家门口就业问题,兴义市人社部门积极探索培训就业新路子,与浙兴商贸城、洒金工业园区多家企业开展“订单式”岗前培训,推出了实用性较强的绣娘、缝纫、电工、计算机、家政服务等培训专业和工种。


  目前,兴义市人社部门在洒金工业园区与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园区内企业可提供2500余个就业岗位,现有800余名新市民在园区内就业。


  从仓更搬迁过来的新市民李天春,通过就业系统来到万峰博亿能公司上班,每个月工资有3500元左右,生活基本稳定,而且学到了技术,这对她来讲才是最大的收获。


6.jpg

李天春在车间进行工作中


  通过发展社区工厂,让搬迁户实现“楼上居住、楼下就业”,达到“挣钱顾家两不误,老人孩子有人管”和“一人进厂、全家脱贫,当年进厂、当年脱贫,稳定就业、稳定脱贫”目标。


  目前,兴义市累计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劳动力家庭户数8008户20531人,劳动力实现就业8008户16072人(其中公益性岗位安置83人),劳动力就业率达78.28%,“一户一人就业”落实率达100%。


  兴义市人社部门在各安置点都已经成立“新市民”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为新市民提供一站式就业创业服务,通过“安置点+社区+企业+订单+新市民”方式,以点带面,整合优势资源等一系列措施筑巢引凤,带动更多的新市民就业创业,确保新市民就业创业工作出成绩、见实效,真正惠及贫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