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兴义则戎:土芭蕉趟出新路子 仓储中心助力扶贫打造新亮点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第一次不用拿到市场上去卖就能赚到钱,以后我们种的土芭蕉可是找到好的销售地方了。”


  一大早,兴义市则戎乡长冲村二组的村民龚正广推着自家种植的600斤土芭蕉来到现场,细心查看、现场称量、现金结账,拿到钱的龚大伯笑得合不拢嘴。


IMG_E6720.JPG

龚正广在现场对自家的土芭蕉进行查看


  与龚大伯一样高兴的,还有从干嘎、长冲、拱桥等周边乡镇赶来村民,收购价每斤一元,无论多少,质量过关,现场收购入库。芭蕉甜香的滋味,透过忙碌喜在大伙儿眉间。


  这是开心的一天,也是兴义市则戎乡土芭蕉加工厂仓储中心正式投入运行的第一天,开仓收蕉,意味着则戎乡土芭蕉深加工正式拉开序幕。


  近年来,兴义市则戎乡长冲、拱桥等多个村寨大面积种植土芭蕉,土芭蕉产量增大。为延长土芭蕉产业链,该乡于今年1月启动土芭蕉仓储中心项目建设。


  “今天预计能够收到一二十吨土芭蕉,下一步我们根据厂里的生产需要,在保护好老百姓利益的同时,再继续根据市场行情,提高收购价格。”


  则戎乡长冲村村支书郭万坤给我们介绍说,仓储中心项目由长冲村带头建设,一期工程所投入资金均为该村的部分村民自发自愿投资,并有专业营销团队对土芭蕉制成品进行全方位的推广,同时,仓储中心会优先提供务工机会给本乡贫困户。


IMG_E6719.JPG

土芭蕉收购现场


  “他们这个收购还比较合理,我准备把我家的1000多棵芭蕉树也好好管理起来,参与进来,也算是给家里增加一笔收入。”干嘎村的郭首江长期在外务工,本来抱着观望的心态回乡来瞧瞧,这一下就抓住了他的心,经过详细了解后,他开始规划未来的方向了。


  目前,仓储中心的设施设备基本能够满足当前兴义沿江乡镇可以生产芭蕉的地方。收购后的土芭蕉将通过分拣发酵酿造,并制造成芭蕉酒,预计,第一批土芭蕉酒将于今年七月份出厂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