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楼纳河畔生态美,你愿意在义龙认领一棵树吗?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近日,在6700亩绿荫的簇拥中,义龙新区大明边屯神木林推荐会在云屯国际生态体育公园拉开帷幕。


1.jpg

云屯国际生态体育公园


  “神木林”位于国际生态体育公园内,相传在明朝成化年间,贵州皇家大木天下闻名,锦衣卫千户李国忠奉命采办皇木,他们在周边密林中大肆砍伐,后经当地土司指点后,决定在砍伐巨大楠木的同时栽种当地的金丝楠、金丝榔、红豆杉等树种,并承诺种二伐一,此做法被周边百姓纷纷效仿,若干年后,此地变得“万山叠翠,大木参天”,由于树种名贵而且古木参天,被当地人称为“神木林”。


2.jpg

云屯国际生态体育公园植被覆盖率高达95%


  如今,此地碧水蓝天,风景如画,树木棵棵苍劲挺拔、坚韧魁梧、蔚然成林,伴着1000余亩优质草坪的走近森林,那一抹深浓的绿即映入眼帘,清风拂来,绿浪翻腾,金丝榔、金丝楠、红豆杉等珍稀林木伴着鸟鸣声声,勾起人们的遐思,引得许多人纷纷前来种植、认属,促进了森林资源保护。


5.jpg

神木林推荐会签订协议现场


  “这里气候环境比较好,我和朋友经常带家人过来玩,认养树木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从兴义特地赶过来的胡凯杰当场认领了22棵树木,他表示,用这种方式做绿化还是挺有意义,而且公园还有专业人员代为管理,很方便。


  天戈在朋友圈晒出了认养协议,他告诉记者,这棵红豆杉是送给未婚妻的,饱含着对爱人的祝福,也希望他们的爱情在大自然中多一份牵挂:“很多人都是选择送花,花会很快枯萎,我不太一样,更看重树木跟我的‘契合感’, 更代表传承和爱的延续。”


3.jpg

云屯国际生态体育公园有1000余亩优质草坪


  拥有和呵护一颗属于自己的树木,通过认养的形式为环保添绿,是植绿护绿意识、生态环保意识的提升。截止记者发稿前,共签订神木林认购协议1054株,资金交付1017株,签约资金共101.7万元。


  古人云:盛德在木。经过多年的探索,义龙新区找到了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路径,利用独特的山水资源,发展全域旅游,依托生态特色品牌,依托生态规模提效益,将旅游融入到生态生活中开展旅游经营活动。


4.jpg

云屯国际生态体育公园内的民宿


  如今,通过前期的建设,云屯国际生态体育公园内餐饮、住宿、生态农场、丛林拓展、户外健身运动等多功能配套齐全,已正式对外试营业,成为集“生态、休闲、运动、康养”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型旅游景点。


  公园还拥有特殊的气候优势,平均气温16.2°,年均降水量为1382毫米,无霜期300天以上。园区占地面积约6700亩,植被覆盖率高达95%,森林覆盖率超过65%,负氧离子含量高,有1000余亩优质草坪、100亩苗圃基地,是“农旅一体化”最佳的森林康养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