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义市 > 正文

义龙:致力打造“十个一”,助推脱贫显成效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2019年以来,黔西南州义龙新区紧紧围绕新市民的“居住、产业、就业”等重点问题,完善公共设施,整合各方资料,集中打造“十个一”工程,科学合理布局新市民居住区“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空间,确保新市民“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助推脱贫攻坚。


  义龙新区集中打造“十个一”工程是一个规划定位、一个主导产业、一个美丽小区、一条特色街区、一个主题广场、一个文化展馆、一个商旅市场、一套环保设施、一个就业园区、一个新市民服务中心,真正让搬迁群众享受同等市民待遇、同等公共服务。


  优先在新市民中开展培训,推动新市民在干中获训、干中增长就业技能,实施“一户一人稳定就业”制度,建立劳动力培训和就业档案,全面建好就业台账,确保劳动力家庭户户有人就业。


2.jpg

对新市民进行培训 (图片来源于黔西南州人民政府网)


  紧扣新市民就医、子女就学两大关键环节,配套完善医疗、教育机构,确保新市民看病就医有保障,确保新市民子女就近入学并享受教育资助政策。


  全员启动新市民养老保险制度,符合条件的搬迁新市民,鼓励融入国家养老体系,实现搬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