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仁县 > 正文

四力四全蹲点|兴仁鲤鱼村:腰包鼓了 生活美了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雪


  “今年春节这里迎来了旅游高峰期,春节期间人数差不多达到15万人左右,农家乐家家爆满。”鲤鱼村村支书杨建平介绍说。


  鲤鱼村位于兴仁市屯脚镇,是“八月八”苗族风情节发源地,属“金州十八景”之一的“田园屯脚·康养苗乡”。在未脱贫之前,村里大部分人过着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耕生活,如今乡村旅游发展起来后,他们能在家门口创业,稳稳当当的吃上一口“旅游饭”。


  早上八点过,段仙兰就在村里修建不久的生态公园外围的空地上架起一把大红色雨棚,摆上桌子板凳,拿出食物佐料,再烧起油锅,然后开启了新一天的生活。她告诉记者,自己2004年从云南嫁到鲤鱼村,丈夫原本是精准贫困户,一家人靠种庄稼为生,近几年,随着村里生活环境和基础设施越来越好,就有了做生意的念头。

微信图片_20190527164419.jpg

  “摆摊这些用具都是姐姐给的,做小吃没有多大的技术含量,好吃就行。现在来村里观光游玩的人多了,生意也比较好做。”天渐渐黑下来,趁着顾客少了点,段仙兰从围裙里掏出一把钱,有一块的、五块的、十块的。她边数边说,现在多数人都选择用微信支付,加上用现金的,一天最少也有七八十块,今天还好,收入有一百二。

微信图片_20190527164426.jpg

  晚上快八点钟,看起来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的她站在油锅前,拨通了电话:“你完工了就可以来收东西回家了,我这里卖得差不多了。”原来,电话那头是她在附近给人做工地的丈夫,下班之后就过来帮忙收摊。


  “我刚嫁过来的时候,摆摊这一片全是田地,下雨天脏鞋,晴天灰尘满天飞,关键是路不通去哪也不方便呀。现在可好了,通组路串户路全部修好,一辆辆外地车开到村里,我们的生意也好做了。”回想起这些年生活的变化,段仙兰深有体会,她说,当然是腰包鼓了,生活美了。


  半小时后,段仙兰的丈夫从工地上赶来,推着收拾整理好的餐车,朝着家的方向渐行渐远,夜幕下,夫妻俩紧靠的背影,像极了中午时分的太阳,温暖而炽烈。

微信图片_20190527164702.jpg

  “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每天都要接待十几桌游客,虽然忙碌,但是值得,一年下来,能有十几万的收入。”布依饭庄临湖而建,老板陈万川是地道的鲤鱼村人,在此之前,一家人也是种地为生。自2002年夫妻俩操办起这个饭庄以来,店面越扩越宽,从当初的一层楼到如今的两层楼,门前还有一个能接纳两桌人的院坝。


  像陈万川一样从庄稼人转做生意人开起农家乐的,在村里已有9家。据统计,2018年鲤鱼村共接待游客80余万人,累计实现群众增收3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