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仁县 > 正文

兴仁:玫瑰花苞开 群众腰包鼓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彭芝莉 通讯员 王颖 罗国林


  近日,位于兴仁市新龙场镇大屯村的玫瑰花基地迎来了盛花期,上千亩的玫瑰花盛开在山野间。


  在大屯村,一眼可见,田间地里一派忙碌的景象,村民们正忙碌的采摘玫瑰花苞,脸上都露出喜悦的笑容。


11.jpg

村民们忙着采摘


  曾经的这些田里山间地里,这段时间,恰是播种玉米的忙碌时期,而如今,却是玫瑰盛开,花香四溢。


  “以往以种植玉米为主,从2017年开始种植玫瑰花,到目前共种植玫瑰花2亩500余株,产量达1700多斤,收入是种玉米和种水稻的五倍,经济效益还是很划算的。” 肖直坤谈到。


  据了解,大屯村依托当地土地肥沃,自然环境优良等优势,从2016年1月开始实施种植紫枝玫瑰,共种植玫瑰1600亩,年亩产鲜花达900—1500斤。


  同时,新龙场镇通过引进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以每斤保底3元单价收购,每亩产值可达3000元—5000元。

  村民们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一方面是增加土地租金收入,一方面是在玫瑰园内务工增加经济收入,同时带动了37户137人贫困户脱贫,去年入股分红分了136户,每户一千元。


  截至目前,大屯村的玫瑰基地共涉及463户1741人,其中贫困户228户824人,228户贫困户中有113户入股兴仁市大屯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分红,每年保底分红500元以上。


  下一步该基地打算做更深层次的加工,拓展系列产品,增加玫瑰花的附加值,进一步为群众拓宽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