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兴仁县 > 正文

兴仁:帮扶帮根本 以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脱贫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杨雯


       近日,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教育+人社”培训就业暨建筑业千人培训正式启动。兴仁市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资源整合、促进就业创业,与州同步开展培训活动。


  “参加这个培训可以学到东西,就能在本地找到相对应的工作了。”来自波阳镇坪寨村的搬迁户王昌才是外出务工回来的贫困户,目前他已经搬到了在水一方易地扶贫搬迁点,参加此次培训会让他有了留在家乡务工的打算。


  在培训课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各乡镇街道的105名贫困户及易地扶贫搬迁户认真聆听课程相关介绍。


  “只要老百姓有需求,我们就开展,希望能让大家掌握一门技能,真真正正的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发挥他们主人公的作用,确保我们脱贫成效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兴仁市人社局副局长陈晓宇向记者介绍,2019年,兴仁将继续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训意愿为准绳,结合贫困对象培训需求,积极组织贫困劳动力参加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


  据了解,本次培训为期15天,培训工种包括建筑架子工、钢筋工、砌筑工,培训实行“双证书”结业制,105名参训人员全部免费居住在培训学校内,并免费就餐,同时政府部门还给予每天40块的补助。


  截至目前,兴仁市共组织召开了86场“2019年慈溪·兴仁东西部劳务协作'冬季充电'培训会”,培训返乡学员3440人,为广大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劳动力蓄能“充电”,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实现。


  2018年,兴仁市共完成培训4509人,完成率达201.56%;共收集到企业用工岗位32840个,其中兴仁市23743个,慈溪市9097个,为贫困劳动力就业提供了充分的岗位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