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群防群控新模式 疫情防控全覆盖

  • 作者:特约记者 韦天晃 王 云
  • 编辑:周梓颜
  • 来源:黔西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11 14:05:24

  如何打赢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攻坚战?安龙县笃山镇构建党支部为核心的“镇村党员干部+医务人员+村民组(寨)长+路口宣传服务站”疫情防控体系,启动“一全六有”疫情防控攻坚模式,实现全镇村寨全覆盖,努力构筑“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铜墙铁壁。


  “我们开启疫情防控攻坚模式,确保不留盲区死角。”笃山镇党委副书记韦洪奎说,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攻坚阶段,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启动“一全六有”疫情防控攻坚模式,即疫情防控实现全镇村寨全覆盖,村寨有党员冲锋在前、有镇干部带班值守、有医生专业指导、有消毒杀菌措施、有多形式宣传方式、有基本物资保障,形成全镇农村“一盘棋”。


  “以前我守好国门,现在我守好家门!”在纳黑村红光组通组路口的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站,带领着3名志愿者值守的村里党员韦子常说。今年61岁的韦子常,是党员、村治保主任,疫情发生后,他投入到村里的宣传、排查、值守宣传服务站等疫情防控工作中,用行动诠释着勇挑重担的党员品质。


  纳黑村驻村第一书记张思文说:“我们组织了28名党员及村组干部,对全村383户群众进行全覆盖地毯式的排查,采取测体温、询问密切接触者、宣传防疫知识、劝停办酒席等方式,抓好源头疫情防控。”


  韦洪奎介绍,笃山镇当前已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的“镇村党员干部+医务人员+村民组(寨)长+宣传服务站”疫情防控体系,即由320名党员、干部及医务人员,带动1000多名村民组长、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以及群众广泛配合的农村群防群控新模式,实现了全镇12个村112个组6000余户2.4万余人口疫情防控全覆盖。


  “我是这个宣传服务站带班的。”在坡老村陇埂组(寨)通组路口疫情防控检查服务卡点,镇干部黄兴海说,镇里根据村寨坐落分布情况整合设置了48个通道卡点,每个卡点除有党员带头值守外,均有1名镇干部带班、有1名医务人员负责消毒杀菌及科学防疫专业指导工作。


  目前,该镇已筹集到56顶帐篷、18支体温枪、176支体温计及棉被、大米等物资,并得到安龙石材协会捐赠价值3.5万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支持,让全镇48个疫情防控检查服务卡点均备配有帐篷、棉被、炭火、矿泉水、体温计、宣传资料等基本物资。


  在镇里农村疫情宣传上,1000多幅横幅、标语遍布村寨;每个村寨都充分利用“流动广播”,以普通话、方言滚动播放的形式,不间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工作;每个村的党员干部及志愿者,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等年轻人喜闻乐见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搞好防疫工作,我们普通群众也有责任。”坡井村兴隆组(寨)48岁村民李先龙,得知村党支部在本组(寨)出入口设置的宣传服务站人手不足时,主动报名参加值守。


  据了解,当前笃山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紧紧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目标,抓好春耕备耕等农业生产,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等重点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