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兴义市七舍镇防疫战场上的先锋志愿者

  他们是老党员、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低保户、学生、群众,他们的年龄从20至72岁,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人生轨迹……


  在疫情来临时,他们毅然用行动做出了同一个选择:奔赴防疫一线,捍卫一方平安。他们就是兴义市七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先锋志愿者。


  “我们的支援,是对党和国家的感激”


  2月3日,侠家米村枯里井组72岁的老党员陈进华,向村党支部提出加入防疫志愿服务的申请:“七舍这几天冷得很,我看到那些年轻人在服务站上开展工作,吹着冷风,太不容易了,我要去给他们搭把手。”在侠家米防疫宣传服务站上,陈进华主动参与站岗、巡查,帮助搭遮雨棚……深夜,陈进华仍然坚守在岗位上,工作人员多次劝他回家休息,但他说:“我晚上睡不着,要一起值这个班!虽然我年纪大了,但共产党员的身份不变,遇到危险,就要冲到最前面。”


  2月4日,在七舍镇糯泥村通往猪场坪镇的服务站上,一名男子朝工作人员走来,比划着要戴工作红袖套和口罩。“他是我们糯泥村糯泥组的聋哑低保户王国金,他要加入防疫队伍,帮助我们减轻工作压力!”了解该男子情况的干部解说道。成为志愿者后,王国金在发放宣传手册的同时,还从家中背来柴草,生起火堆,帮助大家取暖。据了解,王国金一直独自生活,在国家政策帮扶下,住上了平房,改厕改圈,养了一头耕牛,种了蔬菜和茶叶,生活越来越好。对王国金来说,没有什么能阻挡他表达自己对党和国家的感激、对人民的关怀,这份感情朴实、深沉而珍贵。


  “我也害怕过,但年轻人肩上有责任”


  2月5日开始,今年20岁的大学生吕元俊成为糯泥防疫宣传服务站上的宣传员,通过前些天对宣传资料的学习,他已经对防疫知识熟记于心。吕元俊坦言:“看到每天改变的疫情数据,我也害怕过,但想到那些义无反顾前往武汉参与医疗援助的医生,看到一线防疫人员24小时都在忙碌的身影,我的想法就改变了。我是年轻人,肩上负有青年人该有的责任,不能只为自己,也要为他人。”


  目前,在七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平台上,有60多名志愿者,他们不畏惧、不退缩,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


  “我是军人,我要保卫好父老乡亲”


  “我退役9年了,2009年在昆明服兵役期间,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退役不褪色,这次防疫阻击战我也不能缺席。”2月7日,七舍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一大清早,退役军人雷发林的身影,准时出现在马格闹防疫宣传服务站,和他一起到服务站的,还有今年22岁在西藏当过两年步兵的退役军人刘文富。他们冒着雨,熟练戴上一次性手套,拿着体温枪,投入到流动人口、车辆排查工作中。谈到过去在部队的生活,雷发林说:“无论遇到什么危机,无论情形再艰难,我都会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尽一份绵薄之力。”


  2月6日,因请探亲假在家,已在鲁坎防疫服务站参与巡逻、巡查志愿服务多天的25岁现役军人郑雄,主动加入了夜间值守队伍。郑雄是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服役6年的年轻中士。“我是军人,防疫一线是我的战场,所有工作都是分内事,是理所应当的。我保护好家乡,保护好父老乡亲!”郑雄身上有着军人不怕吃苦的韧劲,七舍入夜山风很大,气温降到冰点,临时搭建的防疫宣传服务站难以抵御寒流,冷得人直打哆嗦,但他始终和其他工作人员一道,坚守在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