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火线”上的党员夫妻

  “没时间讲话,不交流,已经快变成最熟悉的陌生人了,哈哈。”


  疫情防控战打响以后,兴义市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吴增华和全科医疗科主任李庆德这对模范夫妻在隔离病房培训时见过、在医院疫情研判会上见过、在急诊科早交班讨论上见过,就是没在家里碰过面。被问到是否有关心鼓励长期在隔离病房里的丈夫,吴增华自嘲:“好久没交流了。”


  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兴义市人民医院第二支部党员、院感专家吴增华就成了全院“点击率”最高的人。


  统一保管分发全院的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整理下发近30个不同级别的岗位防护流程、上报数据、组织收治疑似病例应急演练、在院内及全市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防控知识培训、为出征湖北的援助队员反复进行防护演示……


  “每次打她的手机都是占线状态,但是很快她又回拨过来,以她特有的快语速,逻辑清晰地为大家解答各种问题。”


  基本是晚上十二点下班,凌晨三四点钟弄完也正常。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不让一位医务人员被感染是底线,也是红线。”为了实现院党委提出的防控工作目标,吴增华带领院感科9个人的团队,就这样日以继夜的24小时轮班值守。


  看到她瘦弱的身躯,院领导经常关照:你也找时间休息一下,这个关键时期,院感总指挥不能倒下。


  吴增华倒是很乐观地说:“传染病防控,院感科就是火线,作为一个党员,我必须守土尽责。”


  如果说在疫情防控中,兴义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发热门诊、呼吸科、保卫科等是抗疫一线的话,隔离病房就是一线中的火线,因为这里会集中收治疑似和确诊病患,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


  1月22日,兴义市人民医院全科医疗科的住院病患全部转移,科室整层改造为隔离病房,第三党支部书记、医院全科医疗科主任李庆德担起重任,带领全科30余名医生、护士、生活护理员等共同筑起阻击病毒传播的坚强堡垒。


  “我充分相信增华的专业能力,作为院感专家的老公,在隔离病房里我也会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同事,不能给她丢脸。”


  家中,这对夫妻九个月大的小女儿一直由外婆帮助照顾着。舍小家,为大家,火线上的伉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初心和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