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兴义公交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阻击战

  本报讯 (实习生 钱凌芸)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兴义市城市公交公司召开紧急专题会议部署安排,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采取防控措施,多措并举、联防联控,确保广大市民出行安全。


  据悉,该公交公司及时购买医用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相关防疫物品分配到各线路,并要求一线驾驶员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做好自我防护佩戴口罩上岗。要求加强公交车辆、公交场站的消毒工作,对公交车扶手、座椅、垃圾桶等重点部位进行清洁消毒,确保不留死角,并在消毒后对车厢开窗通风,保持车内空气质量良好。在此基础上,所有运营车辆必须采取趟次通风、趟次消毒等必要措施。


  同时,该公交公司组织“流动消毒小分队”,在体育中心、坪东、邮电大楼等兴义市内乘车人数密集站点对公交车及公交站台进行多次消毒。据统计,每天该公司需消耗约808升配比消毒溶液、1100多个口罩,竭尽全力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乘车环境。


  除做好以上防控外,该公交公司在大年三十赶制疫情防控主题宣传知识车载语音播报模块,并在市内所有公交车上进行安装播报,同时在市内各大换乘站电子屏流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形成了“车内车外消毒、车上车下宣传、公交司机和广大市民齐防共控”的良好氛围。


  据介绍,春节期间,兴义市公交乘客量较往年相比下降了80%至85%,这来自于持续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市民减少不必要外出与聚集,自主防疫意识的提高,虽然乘客量下降,但公交公司依然会做好全方位防疫工作,保障市民的出行需求。


  为做好灵活调度,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公交车途经传播,1月30日,兴义市城市公交公司还对全市公交运营线路、班次及首末班发班时间作如下调整:


  一、运营线路调整


  (一)暂停公交10路、13路、16路、26路、27路、33路、102路、103路、106路、107路、109路、201路、203路、211路、301路(旅游专线)、D1线共计16条线路运行。


  (二)保留1路、2路、3路、4路、5路、6路、7路、8路、11路、15路、19路、105路、108路、205路、D2线、D3线、D5线共计17条线路运行,并调整运营线路班次及首末班时间,具体为:


  1.运营线路班次调整

  将原计划班次发班间隔在10分钟/班以内的线路调整为15-20分钟/班;将原计划班次发班间隔在10分钟/班以上的线路调整为30分钟/班。

  2.首末班时间调整

  调整运营线路公交车首班时间为7时,末班时间为19时。


  二、上述调整自2020年1月31日起实施,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为有效防控疫情,保证您和他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请乘客朋友们上车前戴好口罩乘车;严禁携带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乘坐公交车;若出现发热或其他身体不适等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就诊、随时观察,并建议您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以免发生交叉感染。同时,在此期间广大市民朋友应少聚会、少旅行,不去或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尽量减少出行,最大程度防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传播;如确需出行的,请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近距离出行,可选择自行车、步行等通风条件较好的方式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