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四年实施农村危改5360户



  龙兴街道心安处社区漂亮的住房 柴邦州 摄



  农户实施“三改两化” 文晓俊 徐 艳 摄



  州脱贫攻坚住房保障“双百行动”专家组到贞丰指导工作

  贞丰县始终把住房安全保障作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之一,全面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全面保证农村群众住房安全和基本使用功能。


  政策制定精准目标,落实责任精准实施。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全县农村12万余栋住房进行了“户户见”“零遗漏”全覆盖排查,对排查出来的不安全住房及透风漏雨房屋建立台账,分类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县级住房安全保障”“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专项整治”“三改两化”实施台账,做到“应改尽改”。2016年至2019年,全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5360户。


  该县“四严”落实保障住房安全,问题督导确保建设质量。严格控制建设面积,结合村庄规划,立足适用经济,兼顾绿色美观,编制并发放四种不同户型的建房图集指导施工。做到严格控制建设面积,避免贫困群众因攀比超面积建房负债返贫。严把质量环节,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的原则推进住房建设,重点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的安全住房。严格执行“四个到场”,乡镇规划建设机构、国土资源机构、村委会、承建人、建房人五方主体必须做到建筑放样到场、基槽验收到场、主体封顶到场、竣工验收到场,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及住房安全保障建设质量。严格督导落实,因地制宜、因户施策,采取农户自建或政府统建,一日一调度、一周一研判,统筹推进建设,召开现场调度会和推进会22次,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昼夜兼程、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了项目快速推进,如期完工投用。严格竣工验收,工程竣工之后,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初步验收,农村危房改造及住房安全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县级相关部门进行抽查验收,未经过验收和验收不合格的工程不得交付使用。


  目前,全县228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除易地扶贫搬迁5807户、生态移民搬迁235户、精神病医院长期居住4户(1人户)、购置保障性住房2户、敬老院集中供养16户、棚改回迁户5户外,已全部改造建设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