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医疗资源



  “脱贫攻坚卫生在行动”活动走进北盘江镇

  黄安素 摄



  乡村卫生员走村串户开展农村医疗服务

  郭泽玉 摄



  海曙医疗队联合县人民医院开展“全国扶贫日”义诊活动

  贞丰县全力落实健康扶贫“两免、两降、四提高、一兜底、医疗救助”贫困人口综合医保政策,创新推动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医疗扶贫有效改善了群众“有地方看病、有人看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的问题。

  加大资金投入建设村卫生室。2019年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对部分村卫生室进行新建、改扩建,全县134个行政村卫生室全部达到规范化标准。构建“15分钟城市社区健康服务圈”,在龙兴街道心安处社区、者相茶林社区、水景湾社区、西城社区、北盘江龙井社区5个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设置卫生室。

  配备配齐基层医师。采取临聘、调剂等方式,充实村卫生室人员力量,确保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村医,实现县级医疗机构专业科室均有至少1名执业医师。目前,县人民医院19个专业科室和6个医技科室均配有执业医师。县民族中医院11个专业科室和5个医技科室均配有执业医师;目前乡级医疗机构共有执业医师99名、乡级医疗机构共有执业助理医师10名;实现每个行政村卫生室均有1名合格的村医,有合格村医247人。

  强化基层医师职业培训。开展医院信息化9类设备操作培训、基本公共卫生培训、乡村医生培训等,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技术水平。2019年以来,共培训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乡村医生15轮,培训1570人(次)。

  建立健全看病服务及报销网络。2019年,全部拉通了合作医疗专网,实现群众在村卫生室就能就近看病就医、就近报销。对31种19135名慢性病患者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家庭医生签约21563户96607人,除整户外出及部分家庭拒签外,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应签尽签。截止到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16668人(次),发生总费用累计6686.48万元,统筹支付5386.89万元,大病支付216.24万元,政府救助累计580.62万元。

  创新推动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提高诊疗服务效能。依托远程医疗系统、分级诊疗系统,畅通县乡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县级医院与各卫生院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对基层转诊患者实行“免收挂号费、优先诊治、优先检查”等措施,对治疗好转不需要继续住院治疗的患者,预约到所在辖区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康复治疗或随访管理。截止到目前,利用分级诊疗系统,已经基层转诊942例,预约检查59例,预约住院34例,下转基层117例。

  创新推动互联网“分级诊疗”模式有效提高了诊疗服务效能,“四措施”有效提升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实现小病不出村庄,大病及时诊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