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晴隆16家扶贫车间带动700余人就业

  中国黔西南讯(通讯员黄伦)晴隆县采取“普遍撒网、重点捉鱼”的方式,择优筛选出一批产业基础扎实且具备一定带贫能力的经营主体,建成16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扶贫车间,带动700余人就业。


  该县通过项目援建、技术培训、产品订购、企业引进等方式,建成16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扶贫车间,覆盖服装加工、新能源生产、茶叶种植、食品加工等行业,吸纳当地群众就业71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就业444人,残疾人28人。


  晴隆县牢牢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遇,坚持环保达标企业、入园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企业优先的原则,探索建立基地共建、资源共享、理念交融有效可复制的定向帮扶模式,实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针对群众劳动技能不足、工作时间不固定的实际情况,晴隆县按照就业门槛低、增收效果好、产业发展稳、工作时间灵活的标准,选择市场前景好、产品需求稳,能保障群众稳定就业的劳动力需求密集型、潜力型企业作为对口帮扶实施主体,从工资保障、劳动保护、安全生产、环境卫生、用工方式等方面为建设标准,建起创业孵化基地,以创业孵化基地为中心,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原料加工承接点或创业基地,实现基地共建、资源共享目标。


  该县结合新市民居住区实际,确保一户新市民解决一个就业岗位的需求,由园区办承接宁波市对口帮扶项目,建起标准厂房,将确定的首批创业孵化基地——晴隆县龙发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安排入园,给予企业前3年免租,3年之后优惠续租的政策,安排企业优先享受扶贫贷款贴息政策和小额信贷政策,限期发放50万元贴息贷款,通过激励本地农户带头创业,带动新市民居住区搬迁群众就业,激发搬迁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


  该县投入800万元培育甬黔共建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开展“甬黔携手”订单式定向结对帮扶活动引导宁海企业与该创业孵化基地达成订单式定向帮扶协议,订单合计5万套,积极引入北仑申洲集团与该基地结对,采取“捐赠专业生产设备、培训骨干员工、提供技术服务”提供定向帮扶,捐赠价值65万元的电脑绣花机和自动裁剪铺布机。目前,该基地已带动本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131人,带动贫困户85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