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安龙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本报讯 (通讯员 岑 权 杨 顺 王先平) 近年来,安龙县立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全年适合食用菌生长的气候特点,把食用菌种植作为脱贫攻坚“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让“小蘑菇”撑开了脱贫致富“大伞”。几年间,全县食用菌年产量从500吨发展到11.22万吨,实现“裂变式”发展。


  春节临近,在位于钱相街道的安龙县众鑫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大棚内,依然是一派忙碌景象,种植户正在抢抓时间,采摘新鲜的冬菇出售。该公司是安龙县出口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引进的实力企业之一,经过3年来的发展,形成了集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等于一体产业链条。2019年公司销售香菇4000吨,产品销售已拓展到西南地区各大城市。


  目前,企业已吸引了周边的130多户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到基地参与食用菌种植,并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菇农董学芬原是钱相街道湾水井村的贫困户,搬迁到安龙县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五福小镇”居住后,来到企业基地种植食用菌,已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2016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好气候等资源优势,安龙坚持按照“园区+小区”食用菌全域规划,园区作示范引领实现“顶天立地”,乡镇小区作拓展延伸实现“铺天盖地”,形成“一园一镇九区”的食用菌产业布局,“一户种菇户,一年种植两季收入10万元”的产业带动模式,用3年时间实现了食用菌产业全覆盖。


  2019年,安龙县进一步创新利益联结方式,积极推行食用菌产业“一包三保”,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和对食用菌企业的产业扶持政策分别形成“就业包”和“政策包”。政府匹配“政策包”,从土地流转、流动资金等要素保障支持企业发展,企业认领“就业包”,率先在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三保”(即:保培训、保就业、保收入),让企业和贫困户抱团发展。2019年底,安龙县食用菌产量达到11.22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