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册亨县探索“感恩约定”签约17560份

  本报讯 (通讯员 册主办) 册亨县积极探索“扶智”“扶志”相结合,通过与群众签订“感恩约定”,引导广大贫困群众自觉摒弃“等靠要”思想,用实际行动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积极主动参与村组公益事业管理,凝聚脱贫攻坚合力,有效提高了群众参与率、满意度和项目透明度。\


  一纸“约定”,做忠诚感恩的“明白人”。为着力解决群众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册亨县高洛街道秧坪村聚焦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积极探索推行“感恩约定”工作模式,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一是遵从群众自愿。由秧坪村100名包保干部逐户征求意见,并组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研究讨论,群众全程参与,推行“享受国家100元政策补助即需投入1个义务工”的模式,让一些报有“等靠要”和“不劳而获”思想的群众主动放弃,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补齐困难群众急需解决的短板问题,提升脱贫质量。二是激发内生动力。秧坪村全面推行“感恩约定”,改变了群众不劳而获、因循守旧的思想观念,提升勤劳干事、自主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了政策在落实上精准到户、到人。三是掀起签约“热潮”。通过在全县推广秧坪村“感恩约定”的工作模式,改变了以往“送钱、送物”简单的帮扶方式,扭转贫困户“不劳而获”的观念。截至目前,全县共完成“感恩约定”签约17560份,解决了群众从“输血”向“造血”转变,补齐了“两不愁三保障”短板,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赢得了非贫困户对帮扶政策的认可。


  一次“公益”,做主动参与的“带头人”。受益群众享受扶持政策后,按照不定期、不设完成时限等原则,督促其履行享受补助资金应提供的义务工天数,确保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村级公益事业。一是自觉遵守“约定”。对拒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约定”内容的农户,由村两委按照村规民约列入不诚信名单管理,诚信评价与就业、贷款、入伍、子女就学就业等挂钩,由全村农户共同参与监督,共同督促落实,促使群众诚实守信,对家庭经济、致贫原因等各方面情况不虚报、不隐瞒,确保扶贫对象精准、措施到户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目前,全县132个行政村(居)共组织受益农户开展村级公共事业服务32540人次。二是加快补齐短板。坚持群众“自建为主,差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照“十个再一次”的方法路径,将“四逐四准”和“一查四保”工作落细落实。2019年以来,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9户,县级住房保障434户,整治透风漏雨老旧住房1315户、人畜混居问题173户,出具农村住房安全性评定结果8419份,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全面覆盖;完成入户路和农业生产设施硬化建设69.5万平方米,建成农村基本卫生厕所11332座,有效消除农村脏、乱、差问题。


  一股“合力”,做自力更生的“上进人”。通过推行“感恩约定”,鼓足了勤劳群众的干劲,营造贫困群众勇于干事创业的氛围。一是激发脱贫斗志。将利益联结机制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积极探索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脱贫路径,在冗渡镇开展“优化利益联结·实施‘五员’脱贫”试点工作,首批选聘了28名护林员、14名护水员、31名护路员、33名保洁员和14名综治网格员,共120名“五员”,以“扶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有就业意愿和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就近就业,使贫困群众有业就、有事做,通过勤劳达到增收、实现脱贫。二是激发干事激情。“感恩约定”全面推广后,结合“秋冬种”的目标任务,全县蔬菜产业同比增长10.08%,香蕉种植同比增长20.59%,精品水果同比增长15.11%,群众内生动力提升显著。如,秧坝镇秧望村组织发展意愿强的群众分批次到广西田林县灵芝种植基地、兴义市乌沙镇魔芋种植基地等地考察学习,成立了民望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供销社投资、合作社牵头、贫困户投劳的模式,社员由最初的5户逐渐发展到35户,而且35户全部都是贫困户,产业规模也由最初的灵芝示范种植8亩发展到34亩,预计明年规划种植100亩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