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贞丰县“智志双扶”抓实教育保障

  本报讯 脱贫攻坚中,贞丰县始终坚持“智志双扶”,紧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目标,认真抓好控辍保学和教育资助,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教育保障突出问题,做到“应助尽助、精准资助”,教育扶贫成效显著。


  抓好控辍保学,不落一个、不跑一人。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教育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系列控辍保学文件方案,落实控辍保学排查报告、整班移交、劝返复学三项制度,压实业务线抓好控辍保学;同时,由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县教育局、县人社局6部门联合发布《贞丰县关于敦促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返校就读的通告》,通告发到辍学生家长手中,张贴到村组当中;县、乡成立脱贫攻坚法制专班,为教育保障工作保驾护航,巩固控辍保学成果。“五四”措施抓实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


  坚持四个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结果导向),落实四份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问责清单),建立四本合账(组、村、乡、县),利用四个一批(讲道理感召一批、特殊关爱感化一批、行政措施劝返一批、法治段兜底一批)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因生分类施策,做好思想疏导,确保劝返稳固。对动员劝返的学生,学校为其开设特色兴趣班,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开设技能培训班,对返校年龄偏大的学生和失学时间较长的学生有意接受职业教育的,职校开放酒店管理与服务、汽车维修技能培训班,让复学学生掌握一门技术,便于就业;开设德育教育班,对于思想较偏激、品行较差、厌学情绪较大的学生,由家长和当地人民政府共同送学就读德育教育班。2019年,贞丰县实现零辍学目标。

  推进项目建设,落实教育资助。积极筹措资金,投资6.3亿元在新市民居住区新(扩)建学校11所,其中,贞丰县第四中学、第七小学、第八小学以及县第一幼儿园、教育园区幼儿园、龙场镇第三幼儿园已投入使用,其余计划今年9月投入使用,确保如期实现“搬迁一个,接收一个”的目标。


  通过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贞丰县目前已有学校228所,高级中学2所,初级中学1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工读学校1所,小学97所,幼儿园104所。在校生104866人,学前15936人,小学4240人,初中25230人,高中9352人,中职4672人,专科(高职)3432人,本科3923人,研究生80人,博士1人,新市民子女12722人,县内安置9463人;全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501人。2016年以来共发放各类教育资助金约1.34亿元,覆盖14万余人次,实现“应助尽助”。


  (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