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兴仁登高铝业 提升节能环保水平促产能发展转型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李 凯 通讯员 罗天杞) 走进兴仁登高煤电铝生产厂区,没有刺鼻的烟尘,不见黑色的烟雾。绿树成排,绿茵片片。在电解铝生产车间,煤炉蹿火、铝液流淌,机器忙碌。因空气中没有粉尘和烟雾,在总长1.5公里的车间一头看去,可清晰地看见另外一头。

  资源的转化离不开大项目、大企业的支撑。立足煤,延伸煤,兴仁市利用拥有地方电网和靠近铝矿产区等诸多优势,引进资金在巴铃重工业园区投资建设了年产50万吨登高煤电铝一体化项目,通过煤炭作为产业源头,生产加工电解铝和铝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以此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培育新产业。目前,登高铝业产能已经建成了50万吨的配套,每天每台铝槽的产铝量能达到4吨。

  目前,该项目按照国内同行业最先进标准进行打造,采用目前最先进成熟的电解槽,大大减少原材料和电量消耗,设备工艺和技术目前处于国内领先位置,在电解槽使用期限内均不会被淘汰,经济效益和节能效果突出。同时,项目供电、电解等车间全部采用自动化、智能化控制,使用集中操控平台、故障自动报警系统对生产过程进行全方位监测和调控,不仅确保了设备的安全和稳定运行,增加设备使用年限,同时减少一线车间工人近三分之一,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降低人力成本。

  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娄玉文介绍,2019年工厂生产了16.46万吨,实现产值23亿元,扣除灌槽和损耗以后,实现的商品铝业是15.9万吨,销售产值是22.7亿元。

  该市严格落实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要求,将项目打造成国内同行业环保最优、环境最美的花园式工厂。在环保方面,增加1.4亿元建设国内目前最先进的烟气净化系统和“石灰石-石膏”干法脱硫设施,是目前国内同行业第一台建成投用的烟气净化装置。经过处理后的粉尘(颗粒物)、氟化物、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远低于国家铝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极大地减少了对大气的污染,环境效益得到充分体现。

  “我们实施最合理的资源配置,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把煤炭和黔西南的电力有效结合起来,在这里建这个项目;最安全的供电,以利用黔西南州自身电网的优势,现在是双网四回自由切换,确保电解铝生产最安全的一个方式;目前我们用530千安工艺,在530千安设计基础上,对细节上进行了改进,所以目前工艺是最先进的;目前用1.4亿元建了脱硫设施,这个在全中国所有电解铝产业厂独一仅有的最环保的设施。”娄玉文如是说。

  贵州兴仁登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罗爱民说:“现在我们的脱硫效果在20毫克以下,每年可以减少排放175万吨的粉尘,13000吨的二氧化硫。”

  兴仁工业园区严格秉承绿色发展、生态发展理念,严把环保监督关,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环保要求,从环保手续办理、环保措施建设、环保设备验收、环保机制机构建立、环保日常排查等方面对企业进行全过程、常态化、全覆盖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