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小”薏仁“大”产业

  薏仁米作为晴隆县地方特色优势产业,为提升其产业扶贫效应,当地政府努力打造“晴隆糯薏仁”产业,以实现“特产产业富民”的战略目标。晴隆农商银行通过切实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不断加大对于薏仁米产业的支持力度,推动晴隆薏仁米产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了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贵州薏芝坊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晴隆县碧痕镇,是在晴隆农商银行信贷资金扶持下发展起来的本土企业。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碧痕镇当地5家薏仁米微型企业合并而成的股份制企业,主要从事薏仁米加工、贸易、食品开发等。目前已实现年销售薏仁米12000吨、年产值1.2亿的成绩,带动着当地薏仁米产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从曾经几十吨销量到如今上万顿销量,从几家薏仁米小加工厂发展成为如今的股份制企业,都离不开晴隆农商银行信贷资金的支持。在最初成立时,公司就遇到了融资难题。流转土地、建设厂房、购买机器设备等,处处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资金缺口让公司难以为继。晴隆农商银行在了解到该公司困难后,迅速组织开展贷前调查,很快1200万元的信贷资金便通过了审批同意,及时帮助公司摆脱困境。

  在政府及晴隆农商银行的大力支持下,企业实现了做大做强的发展路子。增加了精加工生产线、建立了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实现了电商销售推广的新格局;推出了新产品,开发出薏仁玫瑰茶等精加工特色产品,市场前景十分可观。企业的发展带动着周围100余户种植薏仁米,辐射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企业还吸纳了当地50多名贫困户就业,为当地贫困户的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过去薏仁米价格不稳定,农户们种植积极性不高,而现在有了当地的精深加工厂,薏仁米种植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碧痕村村民胡定勇告诉笔者,今年他家种的10多亩薏仁米,加工后有4000多斤,被薏芝坊按市场价格8元一斤收购,纯收入就有3万多,再加上公司入股的分红,他表示自己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为助力更多贫困户脱贫增收,薏芝坊积极发挥自身产业扶贫带动效应,通过“银行+企业+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在不断壮大企业的同时,激发着群众内动发展动力,通过“造血式”产业扶贫,促进群众增收,有力推进当地脱贫攻坚进程。

  薏仁米已成为晴隆县产业助推脱贫的主要抓手之一。晴隆农商行始终立足农村,以扶持三农发展、助农增收为根本。坚持落实服务三农的政策,通过信贷产品建立起的扶持模式,助力地方经济健康、平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