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提升文化服务质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图书馆开馆时间调整后,晚间时段平均每天要接待六七十人。”州图书馆晚班工作人员赵玉岭介绍,现在很多市民会在晚上来图书馆借阅图书、查阅资料和看书学习。

  “我不喜欢‘家里蹲’,相比更喜欢图书馆安静的氛围,能使自己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和学习节奏。现在我都在图书管里学习,直到晚上闭馆。”正在备战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陈科利告诉记者,州图书馆调整开馆时间后,不仅让自己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这里查阅相关的学习资料和看书,也让自己在这里有了备考“朋友圈”,大家都为图书馆提升服务质量调整开馆时间这一举措点赞。

  起身倒了一杯热水后,陈科利马上又坐回原处,埋头继续学习。此时已是晚上8点半,还有很多像陈科利一样备考的人们在图书馆里看书学习。

  “5点就闭馆,下班后都不能来。”

  “每周开馆时间少了点,晚上有时间想来时,却没开馆。”

  “人多时没有坐的地方。”

  原本州图书馆对外服务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不少市民反映对外服务时间较短,不能很好地满足广大读者下班后看书的需要,而且阅读桌椅数量不够,不能满足读者阅读需要。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州图书馆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行立改。2019年9月3日起,州图书馆开馆时间由原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改为每周二至周日9:00-21:00,每周一为闭馆时间。馆内每周开放时间为72小时,已达到第六次全国地市级公共图书馆评估等级一级馆开放时间68小时的高标准。

  2019年10月1日起,州图书馆城市书房在原有70个阅览坐席的基础上增加了172个阅览坐席、双人沙发8个、单人沙发12、茶几9个;现有宝贝书屋阅览坐席50个,期报刊室坐席35个,地方文献室坐席15个,多功能厅坐席70个。全馆阅览坐席共计440个,已能满足读者需求。

  州图书馆主动面向市民开展调查,收集意见,着力整改,提升服务,这只是州直文化广电旅游系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学习教育“抓实”、调查研究“做真”、检视问题“深入”、整改落实“到位”的一个缩影。

  “文化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广受好评,大型广场群众文艺活动精彩纷呈,文艺“七进”志愿辅导活动有声有色,“民族文化进校园、进村寨”活动传承文化扎实有效,文艺作品“硕果”丰收,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展示新形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州文化馆围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致力于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州文化馆把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最大追求,聚焦脱贫攻坚,助力同步小康,多形式、多层面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扎扎实实沉到基层,深入实施“文化扶贫”工程。扎实推进新市民计划,帮助打造文艺队伍,丰富搬迁群众的精神生活,提升劳动就业技能,把党和政府的文化关怀送到贫困地区,自觉地把根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与贫困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积极开展州内州外交流活动,在交流过程中弘扬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丰富民族文化内涵,提升山地文化底蕴,讲述黔西南故事,推广黔西南对外新形象。

  无论是立行立改提升服务质量,还是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群众文化服务质量,都生动诠释了文化广电旅游系统为民服务的宗旨。州文化广电旅游局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立足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着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的心坎里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州文化广电旅游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州委安排部署,自觉将专项整治当作解决州直文化广电旅游系统突出问题的重大部署,当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坚持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治相结合,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在专项整治上集中发力、务求实效。

  州文化广电旅游局以推进专项整治为契机,既彻底解决问题,又深挖问题根源,着力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把专项整治工作与推进全州文化、广电、旅游融合发展联系起来,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自我检视问题等方式动真碰硬查找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相互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