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全国6位声乐专家 到兴义市授课指导

  本报讯 (特约记者 罗 振 通讯员 张明菊) 1月11日至12日,从兴义市走出去的歌唱家柳红玲回到家乡给中学音乐教师上声乐课。在两天的时间里,兴义市60名中学音乐教师聆听了她及其他5位音乐大师的讲座并进行互动交流。

  柳红玲出生兴义市敬南镇,毕业于贵州省艺术专科学校,后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现任中央歌剧院独唱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青年联合委员会委员。多次出访德国、意大利、法国、奥地利、埃及、古巴、日本、朝鲜等国家,及香港、澳门地区。在国内外参加大型交响音乐会,并在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地举办独唱音乐会,与众多中外著名交响乐团和指挥合作,在《安魂曲》和瓦格纳的歌剧《齐格弗里德》中担任主要角色。主演《图兰朵》《蝴蝶夫人》《乡村骑士》等歌剧中的主要角色。她先后荣获第四届布达佩斯国际声乐比赛上海赛区特等奖,中国广州第一届国际声乐三等奖,第四十三届法国吐鲁兹国际声乐比赛女子组第一名,朝鲜“四月之春”国际艺术节比赛个人最高金奖,中国第二届国际(金嗓子杯)声乐比赛中第三名(中国唯一获奖选手)。

  此次柳红玲回乡上声乐大师课,是受兴义市教育局邀请,旨在感恩家乡,支持“教育立州,科教兴市”战略,助推脱贫攻坚,帮助兴义市各中学补齐音乐学科短板,全面提升兴义市中学音乐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艺术鉴赏水平,提升教师的艺术创新思维和审美素养,解决现阶段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与柳红玲同行来兴义上大师课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佟军、西安音乐学院教授贺为民、中国歌剧舞剧院男中音歌唱家王毅宁、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姚立姗、山东艺术学院教授马广雪5位大师。

  培训中,佟军教授作《歌唱舞台与讲台的学演研教》、贺为民教授作《学习研究科学方法,做好音乐教学工作》、姚立姗教授作《即兴伴奏教学及合唱教育与教学》、马广雪教授作《音乐学科交叉型专业方向介绍》和《2020年艺术类音乐专业校考政策分析》专题讲座。

  12日上午,声乐大师们来到兴义市五中,分5个组与60名中学音乐教师零距离接触,对兴义各中学音乐老师的声乐课、发声方法等进行指导。

  “能近距离听大师们的课,收益匪浅,对我们今后音乐课的指导很大。”兴义市丰都中学音乐教师吴明花老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