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兴义市加强基本医疗保障惠民生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李 杰 通讯员 何万美) 兴义市“五个强化”着力开展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建立良好的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强化慢病管理。为确实落实好“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工作,兴义市制定了《兴义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要求,重点加强对原发性高血压、Ⅱ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和服务,同时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

  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统一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口径,按服务需求精准签约,依据签约医生服务能力、服务可及性和贫困人口个人意愿等因素,统筹开展签约与履约服务;明确重点人群,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有原发性高血压、Ⅱ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四种慢性病的实行重点签约,提高签约效果,切实提升履约质量。进一步健全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利用义诊或健康咨询活动,为贫困人口免费提供疾病咨询、健康体检、随访和转诊等服务健康指导,同时加强乡级和县级签约指导医生力量,加强家庭医生培训力度,提高履约能力,切实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

  强化分类救治。按照“三个一批”要求,对大病患者实行分类健康干预。对全市159名大病患者实行分类专项救治,制定一对一诊疗方案。并对农村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强化服务能力建设。全市27个乡镇(街道)有26所政府办的卫生院(洒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申请中),143个行政村均有一个达标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科室设置及设备配备均符合医疗机构标准要求。全市乡级医疗卫生机构共有执业医师116名,执业助理医师47名。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满足至少有1名执业(助理)医师的要求。143个行政村共有村医417名,其中执业医师19名,执业助理医师94名,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13名,乡村医生291名,每个行政村卫生室至少配备1名合格乡村医生。

  强化万医下基层内涵与适用性。因地制宜、紧密结合需求,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2019年“万医下基层”健康扶贫春季攻势大型义诊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解决群众医疗实际问题。义诊活动中,中医理疗、康复医学、农村常见病的诊治倍受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