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晴隆县五大举措整治 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显成效

  本报讯 (特约记者 龙昌琳) 2019年以来,晴隆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采取五大有效措施,集中力量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统筹协调。组织制定了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县纪委监委牵头抓总、成员单位调度指导、乡镇(街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县纪委监委牵头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坚持立足职责。各成员单位结合职能职责,从基层反映问题中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对行业不正之风上下联动整改。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牢牢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行业系统主管单位的监管职责。聚焦“关键少数”,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以上带下,抓实抓细抓好专项整治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聚焦统计造假问题,回应群众关切,进行集中治理。2019年该县发现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03个,已整治完成96个。

  强化精准整治。采取有效措施广泛收集问题,运用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提升发现问题的精准度。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找准症结、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以纠正整改为主,鼓励自查自纠;准确把握政策,精准问责,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以问责代替整改。

  注重标本兼治。既通过自查自纠、督促检查、整改落实等,解决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又深入查找在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推动强化监管、完善政策、健全制度。既通过集中攻坚,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显著成效,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专项治理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