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为建设平安黔西南和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 作者:通讯员 岑云萍 张凤利 蒙跃实
  • 编辑:周梓颜
  • 来源:黔西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01 21:32:35

  不忘初心践行司法担当,牢记使命谱写崭新篇章。2019年,全州法院肩负使命“担子”,全方位受理、审结、执结各类案件,为建设平安黔西南和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打击“黑恶”零容忍,保一方百姓安稳。2019年6月,黔西南州首例“套路贷”涉黑案在晴隆县法院公开宣判。经查,被告人杨某等7人自2012年至2018年期间,共实施敲诈勒索、非法拘禁、诈骗、抢劫等违法犯罪活动28起,违法所得累计近800万元,该犯罪组织的行为严重扰乱了当地金融秩序。法院根据各被告人在案件中的地位酌定从重进行处罚,一审分别对上述被告人判处三年至二十三年不等有期徒刑及罚金共计864万元。该案是黔西南州第一起套路贷犯罪案,也是晴隆县审理的第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此案共有44起犯罪,其中28起涉黑犯罪。这起案件的审理,有力打击、震慑了黑恶犯罪,保护了借款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金融秩序。截至目前,全州法院受理黑恶犯罪案件76件,依法审结61件,判处罪犯647人。


  戴好纪律“紧箍咒”,筑牢反腐倡廉防线。贵州省水矿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某,利用担任毕节市委常委、副市长及毕节地区煤矿兼并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335.9275万元。案件由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向黔西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庭审最后王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进行了深刻反思当庭认罪悔罪。违法违纪案件的审理及运用司法手段“严惩”一些反面典型,对助力纯洁党员干部队伍建设,预防腐败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


  司法利剑斩断诈骗黑手,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老人是保健品推销员重点推销的对象,缺乏相应的辨别能力,因此也是受骗最多的群体。某保健食品经营部负责人周某将每盒进价仅2000元的普通食品以8000元高价卖出,兴义市200多位老年人因此被骗300多万元,兴义市法院对这起保健品诈骗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声称该食品是具有提高兔疫力的“保健品”,能治疗“三高”、心血管、便秘等疾病。但经有关部门查证“君瀚御方”系食品不具备药用价值。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周某骗取被害人数额特別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了《刑法》,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诈骗类案件的审理、判决,运用司法利剑斩断了诈骗的黑手,维护了老年人的权利,守护好他们的钱袋子,有力控制了诈骗犯罪高发的势头。


  铁肩担法律,法槌匡正义,依法办案是审判机关的核心要务工作。2019年,黔西南法院牢牢把握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主动发力担当作为,全州法院共受理案件59176件,审结、执结48265件,同比分别上升17.02%、20.01%和23.63%,位居全省第三位,员额法官人均结案237.8件。其中,中院受理案件5998件,审结4200件。黔西南法院人以卓著的司法成效,有力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