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助力紫望高速望谟段通信同步覆盖



  前期查勘选点



  运输基建材料



  基站安装



  已建成的基站

  本报讯 (通讯员 何臣力 余金秋) 2020年1月1日零时,紫望高速全线正式通车运营。由黔西南铁塔承建的紫望高速望谟段公网通信覆盖与高速公路主体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全线2G/4G信号全线连续覆盖,实现“高速通车之日,就是通信具备之时”,并为5G网络覆盖预留了资源。紫望高速(望谟段)通信覆盖是黔西南铁塔实施网络扶贫的标志性工程,为望谟县“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紫望高速连通紫云、望谟两个国家重点扶贫县。黔西南铁塔在紫望高速望谟段沿线建设宏站43个,隧道室内分布系统10个,总计投资758万元。在公网覆盖工程建设过程中,黔西南铁塔全力解决地形复杂、隧道多、选址困难等难题,确保了紫望高速公网覆盖项目及时完工交付。


  项目承接之初,黔西南铁塔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充分借用政府、高管处、供电等资源,助推项目实施。针对红线内建设站点,与贵州中南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由该公司完成基站基础及外市电引入建设,对满足高速红线内安全标准,有效降低外市电引入和土地征用成本,以及减少协调环节、降低施工难度具有重大意义。


  紫望高速(望谟段)地貌复杂,桥隧占比高达65.3%,很多基站机房必须建设到山隘口及山腰位置,在高速主体工程未贯通前期,部分站点无路可走,砂石材料和设备需靠马驮上山,黔西南铁塔“披荆斩棘”,开辟临时道路确保施工物料和设备运送畅通。通过努力,及时完成了该批站点交付运营商使用。2019年12月21日,黔西南铁塔与运营商联合对紫望高速(望谟段)进行信号路测,结果显示,完全满足覆盖需求。


  在整个项目建设过程中,黔西南铁塔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整个项目零事故。前期,按高速公路相关规范办理了《施工许可证》,并定期组织施工人员开展安全施工培训。在高速贯通后,积极协调路政大队对个别特殊位置站点开放建设绿灯,采用单边(隧道站点)封路停车卸货、间歇施工等方式,有效杜绝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