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做一名脱贫攻坚前线上的“突击战士”

  • 作者:西部计划志愿者 喻界峰
  • 编辑:周梓颜
  • 来源:黔西南日报
  • 发布时间:2019-12-30 18:22:23



  2017年12月,我刚刚毕业,就成为望谟县的一名青年志愿者,服务望谟县打易镇人民政府。2018年3月,我主动申请到双坝村驻村并兼村支部副书记,如愿成为了双坝村脱贫攻坚前线上的一名“突击战士”。

  冬天的打易,是望谟县最冷的地方。平时,从镇上骑车到村里只需25分钟。在严寒的冬季,路面经常结冰,从镇上到双坝村,往往需要两三个小时。尽管如此,为了确保不错评、漏评、错退一户,我依然坚持独自骑着摩托车到双坝村,挨家挨户走访核实。每次我骑车到村里走访,全身都会结一层冰块,村里人都称我为“最温暖的冰冻人”。我连续在村里走访了两个月,对村里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结合贫困户反映的诉求,我建立了贫困问题清单,帮助贫困户解决了一件又一件烦心事。

  由于群众长期居住于此,思想观念固化,乡情一时难于割舍,动员搬迁的效果可想而知。为了改变群众的思想观念,让群众能直接客观地看到国家政策带来的变化,我带领贫困户到新市民居住区看房,与贫困户话家常,耐心地为贫困户答疑解惑。2018年以来,我带领贫困户共51户60人到兴义市新市民居住区看房,成功动员42户153人选房搬进了新家。

  在我志愿加入望谟县西部计划之初,我就立下了“尽己所能,投身脱贫攻坚战,践行志愿精神,勇担当,冲锋陷阵,立愚公之志,下绣花功夫”的誓言。我希望在有限的服务期中,为自己的家乡、为脱贫攻坚奉献一份微薄的力量,在为望谟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奋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