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贞丰县白层镇巧苗村 ——

产业全覆盖 户户有增收

  群众增收,“两业”是关键。贞丰县白层镇巧苗村找准关键,牢牢抓住花椒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通过“公司 +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推动产业发展促进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全村产业全覆盖,家家户户有增收。


  在巧苗村第五村民组花椒基地里,20多名工人正忙着给花椒除草。工头余家文是巧苗村的村干部,他这几天在基地务工,都会带上一个公文包,一边干活一边代收老百姓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金。说起今年的“两险”缴费,余家文告诉笔者,现在巧苗村老百姓的腰包都鼓起来了,交钱也积极了。


  “今年我们有了花椒基地,对于老百姓得了很大的效益,流转费、退耕还林、务工费,今年仅流转费,多的农户有一万多,少的也有几千,农户腰包鼓起来了,都是高高兴兴来交‘两险’。”白层镇巧苗村计生人口主任余佳文说。


  “今天来坡上务工,交医疗保险交清楚了,总共交了2050元。”白层镇巧苗村第五组村民罗兴高对笔者说。


  在巧苗村,像罗兴高这样享受发展红利的人还有很多。2018年初,白层镇启动“万亩花椒园”项目建设,巧苗村第四、五村民组共计流转土地2000亩作为花椒园区,种上花椒后,曾经的荒地变林地,除了土地流转费,老百姓还多了一笔退耕还林收入。


  “巧苗村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助推‘两业’扶贫,巧苗村农户主要有以下增收渠道:第一是花椒园区退耕还林项目;第二是土地流转资金;第三是合作社入股分红;第四是在园区务工。下一步我们将扩大花椒种植规模,计划流转2000亩土地扩大规模,目前已经流转1200多亩,剩下的700多亩年底前完成。”白层镇巧苗村第一书记王祥介绍。


  产业发展见成效,脱贫喜算增收账。在开展“一查四保”和“四逐四准”工作中,巧苗村通过与农户共算收入账来找差距、强弱项、谈发展。


  正在和村工作队一起算收入账的陈仕国,他家流转土地63亩,按照每亩100元计算,他家光流转费就是6200元,今年已实现人均收入过万元。子女在外务工,他在家务农的同时也到花椒基地务工,如今,他家的一楼小平房升到两层小楼房,说起现在的生活,陈仕国满脸喜悦。


  “我家生活比以前好得多,现在政府对我们农户关心,国家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生活也越来越好,对政策也是满意的。流转土地给花椒基地,一家就是几万块钱,我们做活路一天也有80块钱。”陈仕国高兴地说。


  脱贫只是第一步,全面小康才是大目标,这是巧苗村村两委和所有帮扶干部的共同心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巧苗村在发展上和思想上找准差距,在群众中下足功夫,真正把老百姓关心的事放在心上,为他们办实事、谋发展。


  皮成新是贞丰县林业局下沉到巧苗村的帮扶干部,驻村半年多,他和帮扶组里的老百姓都成了“亲戚”,这家酿酒要给他尝尝,那家有谁生点小病也要和他唠唠,刚开始帮扶工作时,老百姓都称他领导,现在大家都喊他“皮伯”。


  “从帮扶开始,国家对老百姓有什么政策,我尽量宣传,给老百姓讲,他们缺药我顺便从贞丰带起来,像对我亲人一样的帮扶。”皮成新对笔者说。


  “他很照顾我们家,帮忙办低保、办养老、办理基地入股分红,我们没有床,他还帮我们申请。”白层镇巧苗村第二组村民梁兴芬对于皮成新给予她家的关照非常感动。


  如今,巧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发展快速推进,村容村貌整洁靓丽,通村通组道路修到家门口,家家户户住上好房子,老百姓发展动力强劲、参与度高,干部群众共赴小康信心十足。


  “我们将依托花椒这个长线产业,助推巧苗村脱贫攻坚,让贫困户实现近期能脱贫,远期能致富,确保巧苗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白层镇巧苗村第一书记王祥对于该村的全面小康信心十足。


  村情档案:


  巧苗村隶属贞丰县白层镇,距镇政府8公里,距县城25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4个自然村寨。全村户籍人口213户1015人,国土面积8.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828亩。农户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养殖以猪、牛、家禽为主,种植以李子、花椒、砂仁为主。巧苗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3户673人。截至2018年底,累计减少贫困人口87户473人,现有未脱贫人口46户200人,贫困发生率为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