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宁波华美医院专家卞林帮扶安龙纪实

  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地处云贵高原,是高血压的高发地区,脑出血、脑外伤为当地的常见病、多发病,2016年5月,宁波华美医院(宁波二院)万金中主任医师到安龙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帮扶18个月,为方便和保障安龙脑外伤患者的救治,牵头成立了“万金中主任医师工作室”,华美医院(宁波二院)为强化工作室工作,长期派出脑外科资深专家驻扎医院帮助指导,将脑外科团队打造成为医院技术创新、服务优质的队伍。


  5月17日,神经外科卞林副主任医师到安龙,开启了为期半年医疗帮扶。他制定了“造血式精准技术帮扶,打造一支带不走的神经外科专家队伍”这一目标,着重从颅脑损伤、高血压脑出血、脑肿瘤等疾病的手术治疗手把手实施带教,利用每天交班查房、危重患者讨论、科室业务学习等将脑外科先进的诊疗技术、服务理念传递给每一位医务人员,让脑外科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建设上帮扶成效显著。


  家住安龙县的患者吴某,因不慎跌伤导致头部流血不止,被家人紧急送医,经诊断患者重型颅脑损伤、大脑镰下疝、右额颞叶脑内血肿、脑挫伤。卞林副主任医师接诊后,立即组织实施“右侧额颞部脑内血肿清除术、去颅骨骨瓣减压术”,通过“急诊科-神经外科-手术室-麻醉科-重症监护室”一条龙抢救模式,成功从死神手里夺回了患者的生命,这样的救治数不胜数。卞林副主任医师手机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无论多晚只要有危重患者他就会出现,他利用科室业务学习时间,演示“显微镜下脑内血肿清除术”,引入显微微创及脑功能保护理念,在他半年的辛苦付出下,脑外科团队每一位医生均能独立完成颅脑外伤、脑血管意外等患者手术,全面实现了脑外伤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强化患者随访制度,降低并发症发生,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目标。


  帮扶时间日渐临近,卞林副主任医师感觉到自己还有很多经验及新技术未完全沉淀,他也深知2000多公里外年迈的父母、还在上学的孩子,需要他尽快回去照顾。但看到安龙老百姓急切的就医需求,脑外科正在成长的团队,留下,是对家人难以补偿的亏欠;回去,是对帮扶医院放不下的牵挂。在大家和小家面前,他依然选择了大家。11月19日,他向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主动提出了延期半年的帮扶申请。他克服气候、水土、饮食等诸多不适,舍小家顾大家,为安龙县就医群众的健康无私奉献的精神,使医院干部职工为之感动,备受鼓舞。他的留下,为安龙县人民医院注入了新鲜活力,变输血为造血,增添了强劲动力。医院干部职工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新时代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各项工作再创新成效。


  (赵荟 欧阳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