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州公布第二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成果

  日前,黔西南州纪委监委机关会同州教育局、州公安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农业农村局、州生态环境局、州生态移民局、州能源局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二批成果。分别是:


  扩大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范围。将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费补助范围从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扩大到“四类学生”,即非寄宿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发放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2.2456亿元。


  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基本服务体系。全州整合资金16.9364亿元,建成学前教育和义务制学校74所、医疗卫生项目56个、就业创业服务中心43个、扶贫车间28个、民族文化纪念馆32个、文体活动中心40个、建成室外文体活动场地92个6.28万余平方米、老年服务和儿童活动中心53个、平价购物中心47个。全州悬挂新旧住房对比照片74537户、已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32.34万人、50492名困难新市民纳入安置地城市低保。购买“安居险”237760人,购买“就业险”176801人。累计收集有效岗位信息9.76万个,实现就业165260人,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


  解决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州4个极贫乡镇和165个深度贫困村全部完成电网改造升级,惠及农村群众10万余人。落实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养护资金758.8509万元,占应到位资金的107.73%。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82780户、公共卫生厕所改造429座。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全州共破获食品类刑事犯罪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刑事拘留5人,逮捕5人。全州134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实现“师生同餐”,134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1348所中小学及幼儿园建立家长委员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机制,新增学校食堂“明厨亮灶”213家,覆盖学校1506所。


  推动行政权力下放和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居民用户用电报装时间不超过6天、低压非居民用户用电报装时间不超过11天、高压单电源用户用电报装时间不超过70天、小微企业用户用电报装时间不超过11天。环评报告书和环评报告表审批时间由60日、30日分别缩减至15个工作日、7个工作日,将环境影响评价和排污许可、入河排污口设置三项行政审批合一,实施“三合一”审批。


  解决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不闻不问、敷衍整改问题。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格按照群众环境信访投诉调查处理工作的有关要求,完成州级和9个县(市、新区)分局“12369”环保举报热线、“12369”环保举报管理平台建设。积极处置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问题,受理群众反映事项31件,现已办结28件,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2018年省委环境保护督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的群众信访投诉件共285件,已整改销号273件,销号率95.79%。(黔西南州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