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州首部藏品志——《黔西南藏品志》出版问世

  12月18日,黔西南州首部藏品志——《黔西南藏品志》由云南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问世。

c39418b601a2ba973f8c689f1860033f.jpg

  据悉,该部志书由州文物局历史学硕士崔利军领衔担纲编纂。从抽调人员搭建班子、资料搜集、剪裁、编订长编、书稿杀青到印刷出版,历时近3年。


  全书以志为主,采用述、志、图、表、录5种体裁,设概述、大事记,志前设序言、凡例、目录,志中置图照,志后附录。时段依时上溯,下限至2017年。篇目按文博事业和社会分工实际分为宝玉石、金银器,陶器,瓷器,铜器,铁器及其他金属器,造像、石器、石刻、砖瓦,文具、玺印符牌、宣传品,钱币,牙骨角器、竹木雕,织绣,古籍及民国图书、文书档案,乐法器、度量衡器,家具、皮革及其他生活生产用具,标本化石,计14章53节56万字。


  志书全面反映了全州国有文物藏品的历史与现状,凝聚了老中青三代文博工作者的心血,开启了黔西南州藏品类志书编纂的先河。对推动全州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转化利用,研究黔西南地区国有馆藏文物及文物收藏史,展示黔西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和多彩的民族文化,提升黔西南知名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