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首次!这个气象界的重要会议在黔西南召开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随着气象技术的不断进步,可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如今,在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除用于天气监测、气候监测以外,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也有很多应用。


01.jpg

第15届泛粤西·北部湾区域气象合作会议暨气象灾害防御研讨会现场


  12日,为期两天的第15届泛粤西·北部湾区域气象合作会议暨气象灾害防御研讨会,首次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召开。来自海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五省(区)的相关领域气象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聚焦气象业务科技、气象灾害预防的有效途径、气象管理以及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并充分认识推进粤西·北部湾区域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面临的新挑战。多名专家进行了专题讲座,分别就强海洋气象灾害与预测预报、大气消光、卫星遥感技术等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提出了很多有利于气象工作开展的合理化建议。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是气象创新发展的高端交流平台、形象展示平台、开放合作平台。对今后的气象防灾减灾和区域气象合作工作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02.jpg

广东海洋大学徐建军教授就《南海海洋气象灾害的发生机理及预测预报系统的研究》作学术报告


03.jpg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倪长健教授就《大气消光及其廓线特征研究》作学术报告


  泛粤西·北部湾区域背靠祖国大西南、毗邻粤港澳、面向东南亚,位于全国“两横三纵”城镇化战略格局中沿海纵轴最南端,是我国沿海沿边开放的交汇地区,在我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大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因此,生态环境保护同样责任重大。


  气象工作是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观察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晴雨表”、防灾减灾救灾的“千里眼”。气象事业始终以服务国家发展和人民安康为根本任务,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百姓生活、行业生产作出积极贡献,并持续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