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望谟:聚焦精准抓整治 集中合力强攻坚

  中国黔西南讯 (通讯员 王主办) 望谟县坚持把抓实专项整治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举措,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刮骨疗毒的决心、务实的作风和精准的举措,把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真整实整、攻坚克难,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深挖彻查,实现问题线索清零。坚持刀刃向内,以“黑恶线索清零”为抓手,抓好问题自查,政法各部门对内部干警开展自查,通过是否充当“保护伞”“关系网”巡查,坚决打掉“官伞”“警伞”“慵伞”“懒伞”等,对全部在编领导干部363人进行全覆盖自查。县纪委对去年已办结的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开展“一案三查”,对涉及的镇村干部进行立案查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县扫黑办受理的线索全部已办结;县扫黑办受理群众举报、部门移交的线索已办结130条,办结率96%。


  强力攻坚,确保集中整顿到位。精准分析研判,查找突出问题。聚焦问题排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宗教工作督查等工作开展情况,精准分析研判,切实查找突出问题,乡镇(街道)研究后提出整顿对象和工作建议,县委组织部会同纪检、统战、政法、公安、民政、信访、扶贫等多部门进行综合分析,确定2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帮助分析问题根源,联动研讨制定“一村一策”,层层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合力推动整改工作顺利推进。适时跟踪督促,做到精准整治,通过县乡两级跟踪督查,随时跟进整改情况,并结合省州督查集中反映的问题,及时综合反馈问题和不足,村党组织限时整改。同时,以村级季度调研为契机,开展全覆盖实地督查,通过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召开座谈会和查阅资料、走访群众的方式督查相关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导。


  抢抓机遇,打造社会帮扶品牌。牢牢抓住宁波余姚市对口帮扶机遇,联袂打造“姚望相助”社会帮扶品牌,把社会帮扶工作纳入到两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年度工作要点之中。强化精准对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结对地区社会帮扶的实施意见》《“姚望相助”社会帮扶项目实施方案》,开展“助医、助教、助困、助残、助力”活动,提升余姚社会各界社会帮扶意识、帮扶热情。搭建沟通平台,望谟66所学校、16家医疗机构、7个乡镇、42个深度贫困村都与余姚对应部门建立沟通机制,进一步推广和宣传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动贫困人口需求登记和爱心人士注册。注重帮扶成效,通过捐款捐物、就业帮扶、教育培训、帮助销售农产品、救助贫困户子女等方式,确定22个社会帮扶项目。开展“姚望相助”医疗帮扶小分队基层活动,走遍全县11个乡镇(街道)赶集场所,义诊看病、免费发药,累计服务困难群众8千余人;成立“余姚市天一帮扶会”,助学望谟贫困学子44名;启动“望谟光明行”,消除白内障,受益群众达15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