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车轮上的变迁

  前几天回老家,在和父亲整理楼板上的杂物时,蓦然间发现墙壁上挂着几个自行车轮胎,早已布满灰尘。取下来抖几下,三岁多的儿子便兴冲冲拿着到院坝里滚着玩去了。


  看着儿子玩得不亦乐乎,桐子磙磙车、弹子辊板板车、马车、手扶拖拉机、自行车、摩托车、小轿车等等,在我的思绪里,串成一个个故事,像放电影一样展现出来。


  还记我才五六岁时,还没有上小学(那时候农村没有幼儿园)。每到夏天时,正是庄稼生长旺盛的时候,小伙伴们没有什么玩具,就三五成群邀约去地里砍来几根玉米秆,用镰刀剔去枝叶,保留主干部分,再把两头修剪得平整光滑,再爬上山坡上的矮桐子树上,摘下几个又圆又大的桐子,找来一根尖利的小木条——最好是吃冰棍故意留下来的竹条,穿插到之前修整好并穿好小孔的玉米秆下端,形成一个简单的十字架,挑选两个大小差不多的桐子插小木条的两端,这样,一辆简单的磙磙车就组装完成了。


  夏季,可以说是一个被雨水浸透的季节,经常下雨,走在山乡的泥泞小路上,会留下一串串鲜明的足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伙伴们,不畏惧风雨,携带自己心爱的桐子磙磙车,穿行在山间小道,有时是去山上采摘野生蘑菇,有时是去山上放牛,不时大声欢呼,让本来很安静的山野多了一些生机,大家推着桐子磙磙车走过的小路上,除了留下一串串小脚印,还有连续不断的磙磙车辙。


  七八岁时,我开始上村小的一二年级了。寨子里出现了一种弹子辊板板车,这种车很少,因为它组装的程序比桐子磙磙车要复杂一些,而且需要找到一个铁弹子辊——一般都是磨面机或者柴油机用坏了拆下来的。制作弹子辊板板车,也要去山上砍来两根粗细差不多的木棒,用刀剔去枝叶,再把两根木棒修平整,架成剪刀形状,上面部分间隔一小段就用一根细木条固定好——大约需要五根左右,然后在两根木棒的下端凿两个洞,其中一根从弹子辊中间的圆孔穿过,横轴用钉子固定好,这样,一辆弹子辊板板车就组装好了。


  相对来说,弹子辊板板车的作用就比较大了,小伙伴们可以轮流坐在上面推着走,是一种很时髦的玩具,到了收庄稼的时候,还可以把玉米棒子或者稻谷用蛇皮口袋装好,用绳子捆绑在弹子辊板板车上,推着就可以回家了。在铺满小石子的山路上,铁弹子辊与地面的石头接触,发出一串串清脆的声音,渐行渐远,给不愿意背或担的小伙伴们省了大力。


  又过了三四年,我小学快毕业时,寨子里出现了马车,以马为动力,车身也大得多了,两个大轮子支撑着车兜。车兜里能够承载的东西也更多了,可以载人也可以载货物,拉几百斤也一点没有问题的。有时要从一个村到集镇或者更远的地方,“路遥知马力”可能在那个时候用就最合适了。有时候我们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遇到马车拉着一车芭蕉芋爬不上坡的时候,几个小伙伴就跑上去帮忙推,一到下坡的地段,就一路跟着小跑,赶车人就会叫我们坐上去,感觉辛苦付出后得享受了一番,心里乐滋滋的。村子里哪一家修房建屋,都需要找一架马车去转运砌墙的石头和沙子,主人家不仅要供应赶车人的伙食,还要负责把马喂饱,那样才能更卖力地干活。


  二十世纪末,我十三四岁,上镇中学初一二年级时,农村经济逐步得到发展,农民生产积极性高涨,收入大幅增加,农村出现了生机勃勃的景象,寨子里出现了自行车(我们叫单车),是一些富裕的家庭,为小孩买来一辆自行车上下学用。拥有一辆自行车,那时在寨子里都是很有面子的。依稀还记得大概是1999年,一个堂叔家买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花了三百多块钱,而我们一个学期的学费也就一百多块钱!二姐好奇,去借堂叔家的自行车来学,由于个子矮小,骑不上去,只能蹬三角架,不小心摔倒掉在路坎下,把自行车链条弄断了,父母赔了二十多块钱。那个时候,在乡村路上能骑自行车,如果后面再载上一个人,从众多步行上学的小伙伴中间穿过,大老远就按着“当当”响的铃铛,大家都投来羡慕的目光,赶紧站在路边让行,真的觉得很幸福。上学或者去集镇上买东西都不用步行了,来去自如,方便了很多。有的还在自行车龙头上安装一个兜子,方便装东西,比如买的小菜啊,学生用的书啊。


  2002年,我十七岁,考上高中。村里组织群众出钱出力,把泥巴路进行了拓宽,开山炸石,把路基筑牢。不久,村子里逐渐有了摩托车,相比自行车更方便了,因为不用人费力地去蹬踏脚板了,加减油门、调挡就可以控制速度,后座还可以载上两三个人,也可以骑到田间地头搬运庄稼,或到集镇上买化肥等。有的摩托车还配置了音响设备,在行进的过程中播放音乐。还记得寨子里的张二喜出去打工挣钱了,回来买了一辆“钱江”牌的摩托车,花了五千多块钱。有时我周末回家,为了赶去村口乘班车去学校上周日的晚自习,在寨子里有顺路的摩托车经过,都会搭载一程,下得车来,连连道谢。后来,随着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地处西南的贵州山区,摩托车越来越多地奔驰在乡村公路上。


  2006年,我二十一岁,考上了大学到外地读书。当年,国家出台新政策,从1月1日起废止农业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很快,村里通了能开汽车的公路。寨子里有很少一部分人家开始点小生意,买了面包车,主要用来拉货物。有时候,寨子里某家亲戚朋友办喜酒什么的,也会包一辆面包车拉客人前去道贺,风里去雨里来,来去自如,不受气候条件限制,而且坐上去宽敞又舒适,跑的距离也更远了。


  2010年,我二十五岁,大学毕业后考上了公务员。还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一年,领到手的工资只有1800多元。堂哥为了做生意,用了好久的积蓄,并向亲戚借了一些钱,买了一辆面包车,花了七万来块钱。几年生意做下来赚了不少钱,不仅把之前的瓦房翻新成两层的平房,还为儿子娶了媳妇。2018年,他又换了一辆新的面包车继续做生意,还买了一辆小轿车接送孙子到镇上读小学。现在,寨子里一些50来岁的男人,还赶着去学小车驾照。逢年过节回老家,看到很多人家的院坝里都停着小轿车,还有的人家还不止一辆,品牌众多,便宜的也五六万元,贵的有几十万元的。


  车越来越多、越换越好,日子越过越好、越来越幸福。从桐子磙磙车,到自行车、摩托车,再到舒适度极高的小轿车,车轮上的变迁只是一个缩影,却见证了70年来,国家方方面面的可喜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