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万峰林中走扁带 上演空中芭蕾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罗显龙 卿明兴)近年来,黔西南州作为户外运动胜地,吸引着很多运动达人的目光,他们慕名而来,发起户外运动极限挑战。


  在万峰林街道办上纳灰村戎喜弯组,两山之间,一条跨度200余米的天桥上,国内扁带高手胡记恩正漫步云端,这是一项极限运动--走扁带。

  说起在空中行走的感受,胡记恩告诉记者:“因为天气好,环境好,走起来比较轻松,感觉挺好的。”


  据了解,走扁带是一项近年来兴起的极限运动,传入中国不超过十年时间,规则简单,将2到5厘米宽度的扁带两端做好固定,扁带悬空,爱好者不借助任何工具,仅在腰间系一根安全绳,便漫步于扁带之上。运动中,要离地数十米,甚至百余米,脚踏两厘米宽的扁带,没有任何的辅助工具,常人看来,这项运动充满危险,相信也不会有挑战的勇气。但在扁带高手胡记恩看来,只要克服好心中的胆怯,控制好平衡,放开心态,即使是在万米高空上行走,也能如履平地。

  “其实所谓的危险,是因为大家不了解这项运动,其实所有的极限运动,都是有相对的安全参数数据的,而且我们是有双重保护的,这个扁带的破载力可以达到五吨以上,所以说这项运动是没有危险的。要领就是双手打开,呼吸很重要,你要专注,要盯住某个点,要放松,打开身体”胡记恩说到。


  据胡记恩介绍,三年前,他因一次偶然机会结识走扁带,便深深爱上这项运动,甚至辞去工作走扁带,现在已走遍中国。“西藏、云南、广西,很多地方我都走过,都记不清楚了,因为你要适应不同的环境,本来极限运动就是在各种环境里面展现,我感觉这项运动像为我们量身定做的,当你走在高空中,会觉得你的世界只有你和扁带,没有太多的杂念,能收获一些东西。”

  扁带具有一定的弹性,行走过程中,会有一定的振幅,跨度越大,振幅越大,而经过三年多时间的磨练,胡记恩已经能轻松驾驭超过200余米的跨度,能够行走自如,甚至能做一些花式动作。


  贵州真行者户外体育运动有限责任公司的杨鸿波说:“走扁带本来就是要这种有落差的地方,万峰林峰丛连绵,可以说是走扁带的天堂,我想让更多人认识这项运动,对推广这项运动,推广万峰林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着万峰林扁带的架起,有越来越多扁带爱好者来到万峰林。胡记恩和杨鸿波心中都有着自己的梦想,想要为这方水土留下记忆,想要给这项运动作出贡献。


  “现在我想在万峰林破一个吉尼斯记录,然后走黄河,把这项运动提高更高一个台阶。”胡记恩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