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警·校”联动筑平安

——兴义市“公安+校园”创建活动有声有色

  校园不仅是传播知识的课堂,更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任何麻痹和对细节的忽视,都会带来难以想象的后 果。因此如何维护校园安全,兴义市公安局交出了他们的答卷——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创建“公安+校园”警务模式,推动全市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稳 定建设,筑牢“平安校园”。


  校园治安管起来


  为切实树牢安全意识,确保校园安全,兴义市公安局、市教育局联动协作,从全市公安机关挑选了238名政治过硬、责任心强、组织协调能力好的党员民警,兼任学校安全法治副校长(园长)。


  安 全法治副校长(园长)的主要工作,就是协助学校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及学校周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配合学校妥善处理师生违法犯罪案件, 维护师生的合法权益和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协助学校做好社区、家庭及社会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安全教育机制,参与制定学 校安全教育规划、计划,做好安全法治教育,每学期定期开展一次以上安全法治警示教育课。


  “通过民警担任安全法治副校长,并深入开展 前期走访调研,我们将发现的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作为重要问题进行研究解决,由市公安局联合市教育局,下发了《兴义市校园及周边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工作方案》,对校园内部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整改、校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警校联动机制建设等重点工作,纳入安全法治副校长的工作目标。”兴义市公安局副局 长陈稳说,市公安局每周一都要召开例会,各位安全法治副校长也认真履职,定期深入学校督促指导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工作。


  9月27日,兴义市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召开后,238名法治副校长,立即投入了校园安全暨校园周边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真正把校园安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法治教育热起来


  “故意伤害罪,是指故意地非法损害他人身体健康的行为,不论使用何种手段,只要伤害他人身体的,均属伤害行为。”这是一段枯燥的法律条文,对于正处于好奇心萌发阶段的中小学生尤为如此。


  兴义市公安局向阳派出所民警唐顺开,作为致信阳光幼儿园和盘江书院新上任的法治副校(园)长,他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将这些枯燥的法律条文,转化为生动形象的案例解说,以案说法,向学生宣讲法律、消防、反恐防恐、交通法规等知识,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我从不照着书本念,因为学生也记不住,我都是将法律知识加案例讲解,学生听起来也更有兴趣。”唐顺开表示,他有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接触过许多大大小小的案子,这些案子如今都是他在法制课上,吸引学生注意力的重要法宝。


  丰富多彩的案例,也在学生当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遇到一些危险情况不能大声呼救!”


  “不!要呼救。”


  “不行!”


  “如果遇到暴徒拿刀伤人,不能大声呼救,会引发暴徒过激反应,他会更兴奋!”


  盘江书院八年级的学生秦宇瀚、杨安逸、王荣丙、周红艳等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回忆起不久前唐副校长在学校召开法治宣讲讲座的内容。


  “我们对学生开展的法律教育工作,由于缺乏具体的案例,显得比较生硬,不生动。但唐副校长有丰富的经历,学生就比较感兴趣,注意力也集中,效果就比较好。所以由公安民警来给我们传授安全法律知识非常好。”盘江书院张权老师说。


  安防措施实起来


  兴义市公安局深入推进“公安+校园”警务,把校园安防体系,纳入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通过协助安保公司和学校,做好校园安保人员培训,筑牢校园安全的 第一道屏障,督导学校配备好专业防护装备,保障人员人身安全,全面推进“雪亮工程”进校园,在学校安装一键报警装置,连接110社会联动指挥中心,人防、 物防、技防措施落到实处,校园安全防范和应急能力全面提升。


  “我们将学校监控,纳入天网视频,为日常安全监管、应急处置或事后侦查提供条件。而学校保安按下一键报警装置,派出所就能及时处警。”兴义市公安局政工室宣传股股长杨仁智介绍。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工作,安全法治副校长们,还提请兴义市公安局组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45周岁以下保安人员,进行了保安理论知识、业务技能和应急处置 演练等培训。“我是9月份,参加的市公安局针对校园安保人员培训,培训回来后,我们又将学到的知识、技能,教给了其他同事。”盘江书院保卫科负责人汤配华 说。


  在学校保卫室,汤配华向笔者讲解了公安民警教授的理论知识及防卫装置的用途,并实地操作了遇到暴力分子时,如何使用警棒、警盾、警棍等装备来制止犯罪。


  目前,兴义市公安局选派担任安全法治副校长(园长)的238名民警,已组织开展校园内部检查475次,全面规范校园警务室398个,落实派驻保安762名,提请市公安局为校园配备防卫器械989套,安装监控设备400余套,为建设“平安校园”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