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精彩!黔西南举办的这个职业技能大赛看点真多!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1.jpg

  黔西南州首届家政服务技能竞赛暨第三届旅游职业职工技能大赛


  “服务大旅游,建功助脱贫”,10月10日,黔西南州首届家政服务技能竞赛暨第三届旅游职业职工技能大赛在兴义举行,此次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州各地的26个代表队组织的216名选手参加。现场导游词创作、中西餐宴会摆台、养老护理、家居保洁、烹饪插花等赛项都颇具看点,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不仅展示着各种专业技能,也用严谨和精益求精的态度传承大国工匠的精神。


8.jpg

高“颜值”的中西餐宴会摆台比赛现场


  拼才华 亮绝活 展黔西南旅游风采


  中西餐宴会摆台的比赛现场,被大家评为当天颜值最高的现场,一个个主题鲜明、风格独特的摆台引得大家纷纷点赞。选手们根据不同主题,在17分钟的时间内,要完成酒杯、碗筷等近百件物品的摆放,而且每件物品之间的距离都有着精准的要求。例如餐盘与桌边的距离、大小酒杯之间的距离、每把椅子距离桌子的角度、每个餐位上的餐具是否方便拿取使用等都是评委老师考察的重点。


3.jpg

铺床比赛现场


  在铺床比赛中,参赛选手都是从各自宾馆酒店中选拔出来的业务尖子,不仅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同时还要具备较高的技能水平。比赛一开始,选手们快速拿起床单、包角、套枕头、装被套、每个步骤做得滴水不漏,3分钟不到,有些选手就已经完成了一系列动作。


5.jpg

魏微正在进行“喀斯特地貌”和“摄影团”的导游现场讲解


  在导游服务比赛中,选手需要随机抽签选择一种旅游文化元素和游客类型,并将两者有机结合创作导游词并进行现场讲解,从参赛选手的仪容仪表、普通话水平、历史文化普及、导览动作等方面展开角逐。


  魏微是来自兴义市万峰林旅游集团的一名导游,虽然刚参加工作三年时间,可是对这个职业有着自己的见解。她抽到的题目是“喀斯特地貌”和“摄影团”,这对于她来说,不仅是考察平时工作的专业水平,更能考验自己作为旅游从业者的应变能力:“黔西南的喀斯特地貌很丰富,可要讲出它的门道来,也还是不容易的,平时工作中也接待过摄影团,用心将游客的需求、特征等结合起来,从而运用到工作中,就能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更好的为游客服务。”


  作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黔西南州,每年都有数以千万计的游客来到这里,吃、住、行、游、购、娱是旅游的几个关键,多形式开展旅游服务技能比赛,充分展现了黔西南旅游服务从业者的业务水平和精神风貌,为大家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以此推动提高旅游行业服务技能标准,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厨艺 育婴 保洁……厉害了!家政阿姨!


  与旅游服务技能大赛不同,家政服务技能竞赛让很多现场观摩人员对家政服务有了新认识。首届家政服务技能竞赛分为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两部分对参赛者进行综合考评。


6.jpg

参加家政服务比赛的选手正在进行“两菜一汤”的制作


7.jpg

1号参赛选手制作的精美菜式


  在烹饪赛场,各位参赛选手正在各自紧张忙碌着,只见她们刀上刀下、动作娴熟,精力专注,看上去有点专业厨师的样子。据评委曹政丽介绍,所有参赛选手需要在35分钟内完成两菜一汤实操任务,评委根据刀工、颜色、味道、搭配、整体造型、厨房清洁等进行评分。


4.jpg

照顾婴儿可是件马虎不得的事情,参赛选手非常细致的进行婴幼儿抚触、婴幼儿生活照料等实操过程。


10.jpg

养老护理员则主要考查选手更换卧床老人床单、老人头部护理、老人生活照料、搬扶轮椅等技能。


2.jpg

谢芳选择了提篮作为参加插花比赛的道具


  “现在的家政服务需要掌握的技能越来越多,通过插花可以培养我们对家居美化的欣赏水平。”在插花比赛现场,22号选手谢芳带着满满的自信创作花艺作品,从选材造型到制作技巧,都考验着她的创意和技能。插花不是单纯的各种花材的组合,而是融生活、知识、艺术为一体的艺术创作活动,也能看出现在的家政服务走向专业化、高端化。


9.jpg

集中精力的家政阿姨正在进行家居保洁比赛中最关键的环节


  家居保洁的参赛选手很多都是本行业的行家里手,她们沉着冷静地展示着专业的技艺,从容淡定地进行着那似已经进行过百次千次的操作,各路家政巧手们纷纷使出“看家本领”,获得了评委与观众的认可。


  通过黔西南州首届家政服务技能竞赛,搭建了家政从业人员技能展示和相互学习的平台,展现了家政从业人员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精湛的技能技巧,进一步提升黔西南州家政服务职业技能,规范家政服务行业,更好的与市场对接,服务广大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