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册亨县者楼街道秧坪村山旮旯里花椒香

  “我做梦都想不到,还能在这样的石山旮旯里挣钱。”


  初秋,已过了花椒采摘的季节,册亨县者楼街道秧坪村花椒基地里,正挥着锄头给花椒树松土的贫困户陆风章与记者拉起家常。


  “我家住在秧坪村,自从合作社成立后,我就在这里务工,一天有100块钱工资,活多就能多挣钱,有时一个月天天都有活干,能拿3000块钱的工资呢!”在家门口就能挣钱,陆凤章乐呵呵地说。


  穷则思变。为了移开贫困这座“大山”,册亨县委、县政府为秧坪村花了心思。2017年,册亨县万亩花椒种植计划正式启动,千亩花椒种植园项目落地秧坪村。


  说起秧坪花椒园,不得不提一个人,他就是册亨易达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长罗元斌。


  在秧坪,一说罗元斌,老老少少都会竖起大拇指,用布依语说他“徐昂斗弦甲习”,译成汉语就是“很会做事挣钱”。


  “看这花椒长势,茂密的枝叶,来年定能丰收,给村民带来一个好的收成。”初次见到罗元斌时,他正头戴草帽,手拿剪刀,哼着布依族山歌熟练地修剪花椒树的枝桠。


  “不去外面务工,生活很困难,山上到处是石头,只能种点玉米勉强维持生活,而且有时还要看天气才有收成。”罗元斌说,几年前,为了生计,他和大多数村民一样选择外出务工。随着年龄的增长,在外多年的他逐渐意识到打工不是长久之计。


  2017年春节,回家过年的罗元斌在村两委组织下,和村里有创业意愿的青年男女来到贞丰县的顶坛考察学习种植花椒的技术。他发现花椒非常适合在秧坪村种植,且种植成本低,耐旱易活、不费劳力。种花椒的想法就这样藏在了他的心底。


  当年3月,本该外出务工的他却留在了村里,而且不顾家人反对,一口气把自家的十多亩土地全种上花椒树。这一下,他就成了全村的“名人”。


  与册亨北部的众多乡村一样,秧坪村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土层稀薄,有时候种植玉米都很有难收成,何况是种植没有任何经验的花椒树。


  罗元斌“任性”的举动很快传到了村主任陆启松耳中。“当时我们正准备启动花椒园,动员大家发展花椒产业,他一行动,我们就找到带头人了。”陆启松说,当时罗元斌的举动正好与村里千亩花椒园的规划不谋而合,于是,他主动上门找到罗元斌,希望由他牵头成立合作社,带领全村精准贫困户一起发展花椒产业。


  村两委的支持,打消了罗元斌的顾虑,坚定了他往前走的信心。之后,他多次与秧坪村的群众共商,算经济账,最终大家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入股到合作社。秧坪,这个石头山里的布依寨,也头一次走上了农业产业化的道路,自此开启了罗元斌和乡亲们种植花椒增收致富的道路。


  “农户把土地入股到合作社就有30%的分红,不但有分红还有国家的退耕还林补助。”罗元斌算了一笔经济账:“假如农户拿1亩荒地入股到合作社,首先就得到退耕还林款补助1500元。这里的地质经专家论证,一亩地可以种植100株花椒苗,1株花椒挂果后一年最少结果10斤,按市场保底收购价每斤9元,一亩地就有分红和补助金4000余元。同时,入股合作社的村民还可以在合作社里务工,每天有100元收入。”


  “是的,是的,按这样算比种玉米挣钱,不管怎么样,种花椒首先得了国家补助的退耕还林款嘛。”说起种植花椒,在一旁不善言辞的陆启高竟然也主动聊起来。


  50岁的陆启高是秧坪村贫困户,起初死活不同意入股到合作社,他认为秧坪的地质只能种一些传统作物。看到罗元斌给他算的经济账和有公司保底价收购这个定心丸,他将自家10亩土地入股到合作社,自己和爱人成了花椒基地的长工,一个人每月至少有1000多元的务工收入,有时能挣两千多。


  “在门口就可以挣钱,想不到啊!”说着,陆启高从裤兜里掏出一本存折,指着里面的数据:“你看这是合作社发的工资。”看着手里的存折,陆启高露出幸福的笑容。


  “家里比较贫困,儿子28岁了,还没有成家立业,一直在外面务工,希望种植的这些花椒树能让我们生活越来越好,最重要的是给儿子娶个媳妇。”在陆启高的眼里,这10亩花椒树成了他的希望。


  在秧坪村,像陆启高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除了务农,基本没有其他收入,生活过得十分拮据。成立合作社后,大家一有空就来基地干活,一个月有几百上千元的额外收入,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秧坪村昔日的闲荒之地,变成了“金银之地”。“目前,合作社种植花椒1200亩,共有54户村民参与,只要我们管理好、种植好、肯付出,我们就会有满满的收获。”罗元斌对这项产业信心满满。


  从贫穷落后的石头山寨,到千亩花椒的种植园,秧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逐年递减,2017年脱贫29户142人。2018年脱贫17户83人。时间白驹过隙,秧坪村当初种下的第一批花椒苗,今年已挂果,秧坪群众辛苦劳动,已尝到花椒带来的“甜头”。


  石头山里的布依寨——秧坪,借助花椒产业东风,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正蹄疾步稳。


  村情档案:


  秧坪村共有297户1440人,有建档立卡户贫困户102户436人,贫困发生率为30。2%,是全州165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王国义 梁兴星 刘芳权 钟 睿)


  来源:黔西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