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望谟“农校对接”助农增收2600万元

  起步一年多的望谟县绿色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通过建设蔬菜示范基地、实施“农校对接”工作,直接带动1300户群众受益,其中精准户307户,有效提高产业扶贫精准度和实效性。


  去年10月,该县为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推进“农校对接”工作,按照政府主导、供销社牵头、市场化运作的运行机制,成立了望谟县绿色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经营业务包括建设蔬菜基地,对14个乡镇(街道)86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的营养餐食材进行配送,帮助乡镇向客商推荐推销县内有特色的农产品。


  为达到带动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丰富学生营养餐的新鲜蔬菜种类,公司投资建设了冷库和网络智能化订单平台,在石屯、边饶、昂武等7个乡镇设立了配送点。


  在经营上,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学校的模式,在平洞、王母两个街道和乐旺、打易、桑郎3个镇建起1300亩的“农校对接”标准化示范蔬菜基地,与12家合作社和2家大型家禽养殖企业签订产购合同,让农民生产的蔬菜和企业养殖的家禽有销路,切实免去后顾之忧。


  一年多来,公司累计采购并向学校输送基地生产的蔬菜1600吨,企业饲养的肉禽550吨,鸡蛋400余万个,农产品采购金额达2600万元,示范基地产生了良好的扶贫效果。该县平洞街道岜赖村谭承文、王封学、王猛等16家极贫户是“农校对接”示范基地的种植户,累计向公司输送蔬菜80多吨,户均收入3。5万元,摘掉了贫困帽子;该县打易镇毛坪村益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有17家建档立卡户靠种蔬菜户均收入近4万元;养殖家禽的金绿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鑫鑫畜牧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农校对接”带动42家精准户持续增收;“农校对接”还拉动了当地400余人剩余劳动力的就业。


  此间,公司不仅安排精准扶贫户4人到公司就业,还牵线搭桥帮助郊纳、大观、乐旺等乡镇向贵阳、兴义等地客商销售小木耳、蔬菜、马龄薯、冬瓜等有特色的农产品500余吨,收入200多万元。(罗春雷)


  来源:黔西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