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援黔专家齐聚黔西南 健康扶贫助力发展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彭芝莉


01.jpg

开幕式现场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从2016年开始,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每年都与贵州有一个不见不散的约会。


  今年8月24日,2019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走进黔西南系列活动在兴义市盛大开幕,吸引了高福、宁光、张志愿、候凡凡、陈润生、黄荷凤等6位院士、300余名专家参加相关活动。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副司长张彩虹、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世杰、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李奇勇出席并讲话。


  “找到贵州健康扶贫的发力点,集中发力携手共进,建设健康贵州,在新时期书写医疗卫生事业新华章……”


  “用专业助力事业,帮助贵州全面提升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通过这次活动,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贵州医疗健康事业,关注贵州扶贫工作和发展……”


  近年来,黔西南州的医疗卫生工作已取得巨大进步,但医疗卫生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差距,医疗技术水平与综合服务能力都需要进一步提高。因此,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打造医疗卫生交流平台,建立长效交流机制,促进多方学习与互动,共同谋划卫生健康事业在本地的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自2016年医疗卫生援黔专家团成立以来,将“输血”性支援与“造血”性支援结合起来,为贵州省培养了一批本土医疗卫生人才,辐射带动了医疗卫生健康的建设。有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共有55名院士、1305名核心专家加入,38名院士在贵州建立了44个工作站(室),在全省建成重点专科1092个,新增诊疗项目1408项,援黔院士专家帮扶医院达71家,已实现对省级医院、市级综合医院帮扶的全覆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开展医疗组团式帮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重要论述的生动实践,是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援黔活动不仅是医疗技术的投入,更希望达到技术帮扶与人才培养的目的,培养一批医疗水平信得过、服务能力过得硬、当地医院留得住的医疗人才,让老百姓在当地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诊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