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黔西南州“科技先遣队”助力脱贫攻坚

  盛夏7月,黔西南州喀斯特研究院科研人员刁东升几乎每天都奔走在田间地头,他负责技术指导的西瓜、甜瓜等科技帮扶项目喜获丰收,群众种植热情高涨。“通过开展产业科技帮扶和技术服务,看到老百姓的一张张笑脸,心里挺开心。”刁东升说。

  

  当前,黔西南州脱贫攻坚总攻号角已吹响, 贞丰、普安、册亨将在今年实现脱贫摘帽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任务艰巨。为此,黔西南州科技局、州喀斯特研究院围绕贞丰、普安、册亨三个县组建脱贫攻坚“科技先遣队”,按照“产业选择,科技先导;农民培训,科技先发;技术服务,科技先锋”的指导思想,分季节、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带动、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等工作,为三县攻克产业发展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确保按时打赢提供科技助力。

  

  “科技先遣队”队员由州科技局和喀斯特研究院39名精兵强将组成,其中80%以上成员为具有中高级职称以上的技术人员,先遣队各组队员保证60%以上工作时间下沉到服务县开展技术服务。喀斯特研究院除驻村干部和必要的行政后勤人员外,其余人员全部作为科技先遣队员下派,真正做到了尽锐出战。同时,组建各县的技术先遣队时,充分考虑组成人员的专业互补性和横向统筹,最大限度做到基层有所需、服务有所应。

  

  据了解,通过科技先遣工作的深入开展,黔西南州倒逼科技部门抓具体、抓深入,倒逼能力的提升,倒逼打法精准,以破解基层产业选择、技术服务短板问题,以立竿见影、吹糠见米、快速增效为目标,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淬炼出一支科技精骑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