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文艺精品送基层 宁波市艺术团走进楼纳村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IMG_E6323.JPG

演出现场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5月24日,黔西南州义龙新区楼纳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座无虚席,雀跃的气氛在不大的广场上四溢蔓延,500余位观众共同见证了宁波市艺术团“送文艺精品 振民族精神”的文艺演出。


  “宁波对我们这里的帮扶时间很长了,楼纳村的老百姓得到了很多实惠,大家对宁波都有很深的感情,今天他们又把文艺大餐送到这里来,这么多老百姓都自发组织来捧场。”


  楼纳村村支书黄定品告诉记者,早从2008年开始,楼纳村就已经成为浙江省宁波市的对口帮扶对象。“宁波味道”几乎处处可见:余姚大道、宁波楼、浙江楼、宁波桥……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与义龙新区携手,正在建设楼纳田园综合体项目,对楼纳乡村旅游发展进行升级打造。


  “我们的艺术就是服务于大众,所以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应该做的。”杨鹏锟和他的同事们现场改编了布依族歌曲《好花红》,独特的唱法和接地气的互动深受观众喜爱。他们发自内心的快乐让观众很容易产生共鸣。他表示,作为歌唱演员,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艺术就是服务于大众,用歌声把正能量宣传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IMG_E6298.JPG

演出现场


  “没想到居然能在露天广场看到那么好看的歌剧,太接地气了。”这是许多楼纳村的村民看了当天演出中的民族歌剧《呦呦鹿鸣》后的感慨。


  该剧讲述获得2015年诺贝尔医学奖的宁波籍中国科学家屠呦呦教授发明青蒿素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歌颂她呕心沥血作出卓越贡献的事迹,这也是第一次以女科学家为主要人物形象进行的歌剧创作。


  演出中,独唱、男声合唱、二重唱、女声合唱、混声合唱等多种形式串起整部剧,现场奏唱效果可谓震撼。明显区别于西洋歌剧的是,该剧有着强烈的中国民族风格,令人印象深刻。


  艺术家们在舞台上美好的画面与深情的演绎相得益彰,不时博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文艺先行、创新载体,宁波市艺术团创作出有档次的精品,用文化带给群众精神滋养,带给老百姓温度和力量。


IMG_E6307.JPG

演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