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西南 > 正文

新型生态地膜亮相黔西南 让农业更绿农村更美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雯


  “我们种了六年魔芋,最头痛的就是除草问题,今年首次引进了生态环保地膜投入使用,在防草上有很好的效果。”在兴义市木贾街道办干沟村,贵州海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王福兴正在对当地群众进行魔芋种植培训。


IMG_4367.JPG

王福兴进行魔芋种植培训


  眼下,正是春耕春播的农忙时节,黔西南州的大地上一派繁忙的景象。这次走进田间地头的种植技术培训教学,为魔芋种植的春耕播种开了好头。今年在兴义创新推出的地膜覆盖除草方法,更能为魔芋种植企业节约劳动力成本,提升幼苗生长效率。


IMG_4373.JPG

魔芋种植


  “魔芋产业发展越来越好,劳动力缺乏是一个难题,一到农忙季节,很多基地都出现了找不到人、人不够的劳动力紧缺现象,为了缓解劳动力匮乏的压力,必须使用新技术。”据王福兴介绍,传统地膜的原料是人工合成的聚乙烯材料,很难在自然条件下进行光降解和热降解,也不易通过细菌和酶等方式降解。一般情况下,残膜可在土壤中存留上百年,形成“白色污染”。


  与传统塑料地膜比较,这种新型生态地膜具有自动降解、通风透水、有利作物生长的特点,不用回收,而且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


IMG_4372.JPG

魔芋田


  这种农用环保新材料还根据作物生长期的不同,开发了半年、一年、两年、三年降解时间段不等的防草布,可用于蔬菜、花卉、果树、药材、柑橘等作物,适用范围十分广泛。


  “我们可以根据作物对光的需求,使用白黑色和绿黑色的膜,绿黑色主要是营造低温小环境,避免发生不会烧根烧果;白黑色是反光,让作物更好的着色,让果实上色更好看。”黔西南州美林园林绿化公司罗忠林说,新型地膜的广泛应用可以为农业增产贡献一份力,还美丽农村一片好生态,从综合效益来看具有推广普及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