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黔南>瓮安县 > 正文

瓮安白沙村:“带刺的财富”助群众增收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

  瓮安县建中镇白沙村刺梨基地,满山遍野的刺梨璀璨金黄、挂满枝头,这些小小的刺梨果,却给当地群众带来大大的实惠。

  建中镇白沙村的刺梨产业基地是白沙村党总支为引导村民致富而建立的。这些天,在刺梨产业基地,成片的刺梨在田野、山间中伸展着枝蔓,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当地群众正忙着采摘刺梨果,一天下来收入不错。

  今年已经六十多岁的村民宋国伟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年纪大了出去务工不方便,如今趁着刺梨采摘期在基地务工,半个月就可以拿到二千多块钱。

  建中镇白沙村党总支书记王朝金谈到农户的收益,就笑得合不拢嘴。“农户参与进去采摘,每一斤是2.5毛,一天下来采摘得多的群众可能有两百来块收入。”

  近些年,白沙村发展刺梨产业,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当地群众除了采摘期在基地务工有收入外,部分村民流转土地每年也有一定的收益。

  同时,针对村里的精准扶贫户,村支两委还把50万扶贫资金放入刺梨产业,每年将保底分红量化到全村265户精准扶贫户。

  据了解,刺梨可以加工成养生酒、饮料、果脯、梨养生茶刺梨干、刺梨汁、刺梨酥等。下一步,白沙村村支两委还将成立合作社,帮助基地建立刺梨加工厂,努力实现产供销一体化。

  “我们没有一个固定的厂房,这导致我们的生产出现很多困难,下一步我们计划扶持在当地建一个加工厂,自产自销,用这样的模式稳固发展。” 建中镇白沙村党总支书记王朝金说。